“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融媒访谈系列节目第二期上线 京剧演员李保良畅谈“辛公”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15 10:28:50

“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融媒访谈系列节目第二期上线 京剧演员李保良畅谈“辛公”

  本报1月14日讯 讲述“二安”故事,打造文化济南。“中华‘二安’·文化济南”是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融媒访谈节目。今天,穿越800多年的时空隧道,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济南京剧院副院长李保良与辛弃疾在“中华‘二安’·文化济南”第二期栏目中不期而遇,上演了一场壮士相见、英豪相惜的名场面。

  访谈中,李保良每每提起“辛弃疾”三个字就打开了话匣子,直言:“说句心里话,一谈辛弃疾,我就会热血沸腾。咱们和辛弃疾同为济南人,李清照也好、辛弃疾也好,‘济南二安’不单是咱们济南人的骄傲,也是咱中华民族的骄傲。”

  2008年,济南市京剧院耗时8年、5易其稿打造的京剧《辛弃疾》亮相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并获得优秀剧目一等奖,这个成绩对一家地方京剧院团来说实属不易。《辛弃疾》从此也成为李保良最为经典的代表作之一。除了在台上演,他还精选了12首辛词代表作,亲自谱曲并演唱,2008年,由中国唱片出版社将之出版发行。

  特约主持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秦玮详细回顾了辛弃疾的一生,“他是山东人,他出生的时候,北方已经沦陷于金人的铁蹄之下了。他的祖父辛赞从未放弃过恢复中原的抱负,一直都希望有一天跟金人一战,这些都对辛弃疾产生了耳濡目染的影响。”青年时期辛弃疾带着义军南下,宋高宗曾经给了他一个很高的礼遇,当时的辛弃疾天真地以为可以完成自己的雄心壮志,随后便写下了《美芹十论》。

  李保良强烈推荐年轻人读一读《美芹十论》,“我觉得辛公他不单是一个词人,他满怀抱负——‘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美芹十论》里,他把当时的时事政治、跟金人的对峙、如何去打赢他们等方方面面分析得太到位了。他不单纯是一个文人、一个词人,更不单单是一个主战派。”

  李保良欣赏辛弃疾的文韬武略,对他的作品张口即来,而且总能领悟到点上,“他的作品非常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像《西江月·遣兴》:‘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工夫。近来始觉古人书,信着全无是处。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他跟松树说话,你看我喝醉了吗?‘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意思是不要管我!很好玩很有趣。而且他的谋略,他的胆识,他的剑胆琴心,太了不起了。那是真男人哪!真男人!”

  访谈进行到最后,李保良真诚地呼吁借助“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这个栏目,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辛弃疾,“有句话叫‘泉城自古是诗城’,这是因为李清照、辛弃疾、张养浩等历史名人构起了‘诗城’这个框架。咱们济南是非常有文化的一个历史名城,我希望通过咱们这个栏目,让更多的朋友知道济南,知道‘济南二安’,喜欢辛公、热爱辛词。”(新时报记者任晓斐实习生张璐陆文怡)

扫码看视频

“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融媒访谈系列节目第二期上线 京剧演员李保良畅谈“辛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