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提“出海口” 小清河复航枢纽工程济南港“一港两区”昨开建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17 07:48:47

喜提“出海口” 小清河复航枢纽工程济南港“一港两区”昨开建

1月16日,小清河济南港“一港两区”开工建设。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喜提“出海口” 小清河复航枢纽工程济南港“一港两区”昨开建

小清河航道示意图

  新年伊始,济南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再次开启新征程。1月16日,小清河济南港、省道103旅游公路同日开工建设。泉城喜提“出海口”,济南港“一港两区”开建,作为小清河复航枢纽工程的济南港计划2022年底完工。

  作为济南直通海洋的对外开放“战略基点”,济南港将补齐济南内陆港口的“短板”。将来,2000吨级河海直达船可实现河海联运,货物由济南港装船后直达龙口港。

  分主城港区和章丘港区 计划2022年底完工

  作为小清河复航工程的枢纽工程,济南港预计2022年底完工。新时报记者了解到,小清河济南港规划建设主城港区和章丘港区,形成“一港二港区”格局。总体规划港口岸线6170米,生产性泊位总数27个,陆域总面积246万平方米,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2030年和2040年货物吞吐量为1230万吨和1530万吨。

  其中,主城港区位于荷花路小清河大桥下游200米,是济南港的核心港区。这里规划建设1000吨级生产性泊位数19个,占地面积2925亩,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拟建设8个1000吨级泊位,建成后港口综合通过能力将达到664万吨/年。

  作为小清河沿线港口的龙头港,主城港区将发展成为以集装箱、件杂货等货物的装卸及仓储为主要功能,同时兼具运输换装和集疏运、运输组织管理、数字化服务、口岸服务和商贸服务、临港工业、港口物流园区等功能的大型现代化生态港口。

  章丘港区位于国道G308大桥下游150米,是济南港的重要港区。规划建设1000吨级生产性泊位数8个,占地面积765亩,计划分两期建设。

  章丘港区将与主城港区形成互补,发展成为以煤炭、铝矾土、矿建材料、集装箱、件杂货等货物的装卸及仓储为主要功能,逐步发展成为具备中转换装、运输组织、临港开发、现代物流、生产生活等基本功能的综合性、现代化内河港口。

  打造长江以北“四最”内河枢纽港、龙头港

  济南港是小清河复航的枢纽工程,济南市致力将其打造成长江以北科技含量最高、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善、环保标准最高的内河枢纽港、龙头港。

  济南港将来作为济南直通海洋的对外开放“战略基点”,主要运输货种为金属矿石、钢材、冻品、机电、农资等,以集装箱运输方式为主,致力于服务济南市及周边腹地的大型企业。

  据了解,山东海河港口有限公司正在研制2000吨级河海直达船,货物由济南港装船后直达龙口港,实现河海联运。同时利用济南港临近机场、董家铁路货运站及周边路网发达的优势,实现铁水联运和公水联运集散、疏运,打造集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为一体的“四港合一”综合枢纽。

  济南港建成后,将通过廉价、便捷的运输方式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吸引对大宗原材料依赖性强的产业以及外向型产业进入园区,形成集聚效应,最终形成以港口引产业、以产业聚集优化城市产业布局的新态势,实现港口、产业、城市高效协同发展。

  济南港位于空港片区,邻近机场、董家铁路货运站,地域交通优势强。济南港还可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推动济南更深一步融入国际产业链,在港口设置口岸,依托班轮,提升港口服务功能,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济南港打造成国际物流联通枢纽港。同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建设以济南港为核心的小清河智慧港口群,集成5G、北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作业设备自动化、数据信息可视化、生产管理智能化的“自动化码头”。(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