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01-17 08:00:11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济南各区县快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提高政治站位,克服侥幸心理,坚决筑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

  高新

  1月16日,济南高新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出席活动,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焦卫星主持会议。王宏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前期“大排查、大整治”中梳理出的问题和工作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监管执法,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贯穿到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行业。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会后,王宏志带队来到万达金街,现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实地察看餐饮商户环境卫生、消防设施配备运行情况,重点了解餐饮商户食品安全、安全用电用气等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在调研中,王宏志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绝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企业要始终将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执行好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开展安全培训,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及时督导问题整改,加强规范管理,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健全监管制度,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历下

  1月16日下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历下区在历下大厦三楼中心会议室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会议实况。区委书记江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韩宏伟,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曹辛和区委常委出席分会场会议。江山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不惜一切代价把隐患排查出来,以最快的速度整改到位,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再发生。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市中

  1月16日下午,全区安全生产专题调度会议在济南大厦召开,收听收看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中区委书记韩永军,区委副书记、区长翟立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李冬利出席会议。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会后,韩永军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大观园商铺、英雄山小吃城、七贤街道后龙窝庄社区应急救援站、万科山望工地农民工宿舍、兴隆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安全生产现场检查。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韩永军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上级有关要求,坚决依法依规落实好安全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对工商业户、群租房、出租地下室、在建工地、高速出入口、“三合一”等场所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充分运用好已有科技手段,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构建全流程、多层级的安全保障网。要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效率,规范处置程序,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值班备勤,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翟立波强调,要充分吸取近期有关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整治措施要再严格,采取“零容忍”态度,绝不姑息迁就,坚决确保事故可防可控。要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多采取实地检查督导的方式,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让安全生产观念和常识深入人心。

  槐荫

  1月15日,槐荫区委书记李国强带队到街道和项目建设现场一线督导。他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有关安全事故教训,牢记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决不能有一丝疏忽、麻痹和松懈,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落实落细落小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和措施的“最后一公里”。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1月16日下午,槐荫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会后,区委书记李国强就全力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提出明确意见。

  他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民生”“保发展”的理念,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扛牢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和民生责任,迅速在全区开展一场安全工作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安全工作落地落实。

  他要求,要坚持系统观念,抓住重点、弹好钢琴,做到统筹兼顾。抓实抓好全区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以及城市安全、燃气、特种设备、民爆器材、文化旅游等各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全面防控、多重布防、纵深防御,构建全流程、多层级的安全保障网。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他指出,要坚持法治理念,严格执法、从严从重,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要依法停产整顿,复产必须经过验收;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照规定上限处罚;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他强调,要坚持责任意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狠抓安全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抓好行业领域监管工作;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天桥

  1月16日下午,天桥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部署会。区委书记韩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亓伟主持会议。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韩伟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街道、部门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能有丝毫疏忽大意,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要抓好工作落实。要聚焦“查什么、谁去查、怎么查”三方面的问题。针对“查什么”,要根据要求,对工业企业、施工现场、商场市场、物流企业、仓储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及社区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针对“谁去查”,要条块结合,各主管部门要对各自分管领域查严查细,各街道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对属地各级、各类企业检查到位,园区要做好管辖企业的安全生产排查。针对“怎么查”,要对辖区内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大排查,一条街一条街、一个店一个店地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三要严格履行职责。区级领导同志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每天调度分管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帮助指导、解决问题。各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做好本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行业监督管理,认真做好本系统、本行业和职权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要建立安全生产“两张清单”,即隐患排查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切实抓好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

  亓伟就如何抓好落实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扎实排查。确保辖区企业全覆盖、无死角,发现问题不过夜,彻底整改到位。二要突出重点。要突出消防安全重点,对辖区各类商场、市场等场所消防设施检查到位。三要压实责任。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确保不出问题。

  历城

  历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市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即刻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提高政治站位,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拉网式”专项行动。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长清

  1月16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区委书记赵居安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长清区贯彻落实意见。赵居安强调,临近年底,大家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意识,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安全生产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章丘

  1月16日上午,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深入企业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指出,安全生产无小事,直接关系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要时刻紧绷安全弦不放松,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在企业生产的全过程,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隐患消除在萌芽。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济阳

  近日,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高继锋分别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商场、酒店、文体中心、建筑工地检查安全工作。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吕灿华一行先后到安大广场商业区、好又多购物中心、济南元首针织、顶津食品扩建项目施工现场等检查安全工作。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吕灿华指出,安全生产是第一要务,企业务必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责任制,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落实好消防安全,定期举行应急消防演练,打通消防通道。生产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做好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施工单位要增强安全意识,强化现场管理,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切实做好施工人员日常培训及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文明施工,确保安全。

  莱芜

  1月15日,莱芜区副区长高学常同志带队,召集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有关单位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区建筑工地施工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先后随机抽查高新区汶鼎豪庭、香山名郡、鹏泉卫生服务中心、北孝义旧村改造安置区等项目现场。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钢城

  1月16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钢城区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郅颂等区有关领导、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各街道、功能区主要负责人参加。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会上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并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要求。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全市会议结束后,钢城区接续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武树华强调, 干部作风必须要脱“虚”向“实”,安全生产防控没有好办法,就是要拉网式、不间断的排查,做到全面细致,实现全覆盖、无死角;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源头防范,持续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强化风险管控,排查各类风险点,迅速整改,杜绝事故发生,确保生产安全、有序。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郅颂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把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到位;要切实担起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日常检查和长效管理相结合;要对企业、学校、社区、医院等处的消防设施全面摸排,及时采取整治措施,并尽早拿出消防工作专项预案;要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平阴

  1月16日,全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指出,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各级各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会后,县委书记杨旭东带队到榆山街道敬老院查看消防安全及疫情防控情况。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检查中,杨旭东仔细查看了消防设施和应急疏散通道,详细询问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服务情况,叮嘱工作人员务必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确保老人温暖祥和过节。

  养老机构作为供养老人的特殊场所,要扎实开展好应急演练,提高救援能力。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格落实日常管理登记核查、体温检测、消毒消杀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要坚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大日常管理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关注老人们防寒保暖、用火用电、食品安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日常管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无事故。

  商河

  13日上午,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商河县在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抓要害抓关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组合拳,全力以赴防控重大风险。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会议结束后,商河县就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要求各行业、各部门单位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增加检查频次,加大执法力度,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风险,找准薄弱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街镇和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集中行动不走过场。各有关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培训,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要加大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追责力度,凡在集中行动期间发生安全事故的,一律按法律规定的上限实施处罚;对隐患排查不及时、整改不到位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南山

  为进一步加强冬季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1月13日上午,仲宫街道在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会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街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和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陈汝峰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单位扛起部门监管职责,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的“十大领域”隐患大排查行动,加强“九小场所”和商场超市等重点区域的抽查巡查工作,强化农村安全用电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建立问题台账,并督促问题逐一完成销号。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先行区

  1月13日上午,为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相关指示批示要求,先行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自分管领域基层一线督导督查安全生产工作。此次活动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全面排查管控各类风险、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切实提高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隐患整治能力、事故防范水平。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光强带队,深入排查全区校园、道路交通、文体旅游、卫生健康等领域安全隐患。秦光强先后到崔寨中学、先行区骨灰堂项目现场、104国道、大桥街道敬老院等6个重点场所进行了现场实地检查。秦光强要求,要高度重视各自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切实管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力度,突出对道路交通、校园等重点领域的明查暗访、重点督导,确保相关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延涛带队来到先行区绿地会展中心、都市阳台二组团项目督导检查项目安全生产情况;来到崔寨街道前街社区,对燃气设施、供气管道进行检查;来到崔寨公交枢纽进行安全运营专项检查,叮嘱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崔延涛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台账实施针对性、差别化监督,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持续推进安全管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落实建设施工领域安全教育培训,大力推广智慧平台等新技术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带队先后来到英才学院对面商业街检查高后果区管控情况及前期隐患治理情况、崔寨鲁源加气站厕所占压管道隐患处理情况。经查,该两处管道隐患目前均已整改。张勇要求,要坚决防范和遏制油气管道等能源领域安全事故发生,把大排查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岁末年初能源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济南各区县正在行动

  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健带队到大桥街道督导督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导组先后检查了济南板桥气体有限公司、济南成林塑胶有限公司、山东木林森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听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传达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岁末年初生产特点,超前研判安全风险,迅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督导组对检查发现的7项问题向企业进行了反馈,要求企业立即组织进行整改,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下一步,先行区将坚决贯彻落实1月12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持续全面排查管控各类风险、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