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大寒丨腊八遇大寒!愿有人问你粥可温

舜网 2021-01-19 10:37:58

  北京时间1月20日4时40分将迎来“大寒”节气,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

  之后,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同时,1月20日也是腊八节,

  过了腊八,

  春节就越来越近了,

  你闻到越来越浓的年味了吗?

  大寒碰上腊八,

  势必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二十四节气 大寒丨腊八遇大寒!愿有人问你粥可温

  大寒三候

  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鸡乳:大寒之日“鸡乳”,鸡是木畜,提前感知到春气,开始孵小鸡了。

  征鸟厉疾:大寒后五日“征鸟厉疾”。征鸟是指鹰隼之类远飞之鸟,厉疾是厉猛、捷速。

  水泽腹坚:再五日“水泽腹坚”,上下都冻透了,寒至极处,按物极必反原理,坚冰深处春水生,冻到极点,就要开始走向消融了。

  这一天饮食宜温热柔软,不仅是口感温热,食物的性质也要温热,可以起到健脾、暖胃、补肾的作用。=

  最能具备温热柔软的食物当属腊八粥了!喝腊八粥的历史,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各地腊八的饮食风俗

二十四节气 大寒丨腊八遇大寒!愿有人问你粥可温

  天津

  天津人煮腊八粥,讲究些的要加莲子、百合、珍珠米、薏仁米、大麦仁、粘秫米、粘黄米、云豆、绿豆、桂圆肉、龙眼肉、白果、红枣及糖水桂花等,色、香、味俱佳。近年还有加入黑米的。

  这种腊八粥可供食疗,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等功效。

  山西

  山西的腊八粥,别称八宝粥,以小米为主,附加以豇豆、小豆、绿豆、小枣,还有粘黄米、大米、江米等煮之。

  晋东南地区,腊月初五即用小豆、红豆、豇豆、红薯、花生、江米、柿饼,合水煮粥,又叫甜饭,亦是食俗之一。

  陕北

  陕北高原在腊八之日,熬粥除了用多种米、豆之外,还得加入各种干果、豆腐和肉混合煮成。

  通常是早晨就煮,或甜或咸,依人口味自选酌定。倘是午间吃,还要在粥内煮上些面条,全家人团聚共餐。

  吃完以后,还要将粥抹在门上、灶台上及门外树上,以驱邪避灾,迎接来年的农业大丰收。民间相传,腊八这天忌吃菜,说吃了菜庄稼地里杂草多。

  陕南

  陕南人腊八要吃杂合粥,分“五味”和“八味”两种。前者用大米、糯米、花生、白果、豆子煮成。后者用上述五种原料外加大肉丁、豆腐、萝卜,另外还要加调味品。腊八这天人们除了吃腊八粥,还得用粥供奉祖先和粮仓。

二十四节气 大寒丨腊八遇大寒!愿有人问你粥可温

  甘肃

  甘肃人传统煮腊八粥用五谷、蔬菜,煮熟后除家人吃,还分送给邻里,还要用来喂家畜。在兰州、白银等地,腊八粥煮得很讲究,用大米、豆、红枣、白果、莲子、葡萄干、杏干、瓜干、核桃仁、青红丝、白糖、肉丁等煮成。煮熟后先用来敬门神、灶神、土神、财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再分给亲邻,最后一家人享用。

  宁夏

  宁夏人做腊八饭一般用扁豆、黄豆、红豆、蚕豆、黑豆、大米、土豆煮粥,再加上用麦面或荞麦面切成菱形柳叶片的“麦穗子”,出锅之前再入葱花油。这天全家人只吃腊八饭,不吃菜。

  青海

  青海的西宁人,腊八不吃粥,而是吃麦仁饭。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肉、麦交融成乳糜状,清晨揭锅,异香扑鼻,食之可口。

二十四节气 大寒丨腊八遇大寒!愿有人问你粥可温

  山东

  山东“孔府食制”中,规定“腊八粥”分两种,一种是用薏米仁、桂圆、莲子、百合、栗子、红枣、粳米等熬成的,盛入碗里还要加些“粥果”,主要是雕刻成各种形状的水果,是为点缀。这种粥专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

  另一种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煮成的,是给孔府里当差的喝的。

  河南

  河南人吃腊八饭,是小米、绿豆、豇豆、麦仁、花生、红枣、玉米等八种原料配合煮成,熟后加些红糖、核桃仁,粥稠味香,寓意来年五谷丰登。

  江苏

  江苏地区吃腊八粥分甜咸两种,煮法一样。只是咸粥是加青菜和油。苏州人煮腊八粥要放入茨菇、荸荠、胡桃仁、松子仁、芡实、红枣、栗子、木耳、青菜、金针菇等。

  浙江

  浙江人煮腊八粥一般都用胡桃仁、松子仁、芡实、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食之祈求长命百岁。

  四川

  四川地大人多,腊八粥做法五花八门,甜咸麻辣,而农村人吃咸味的比较多,主要是用黄豆、花生、肉丁、白萝卜、胡萝卜熬成的。现如今城市人吃甜粥的也不少,堪称风味各异。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熟悉的童谣在耳畔响起

  甜糯的腊八粥温暖了心窝

  时光也因此香甜可口起来

  农历的“腊八节”

  愿有人问你粥可温

  愿有人为你立黄昏

  愿你平安、健康、顺遂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冬天就快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来源:本文综合自新华网、人民日报等)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