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三天济南“气质”较差,25日后或好转 这个周末“暖生霾”,挑对口罩再出门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23 07:29:14

今起三天济南“气质”较差,25日后或好转 这个周末“暖生霾”,挑对口罩再出门

  22日上午,泉城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1公里。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今起三天济南“气质”较差,25日后或好转 这个周末“暖生霾”,挑对口罩再出门

  1月22日8:00,泉城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1公里,空气质量指数达到254。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1月22日的济南清晨,从雾气中开篇。5:40,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此时的济南已经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大雾。

  连片的“霾团”和济南本地污染在被不利气象条件压缩的大气里狭路相逢,拥挤出更多难以逸散的次生污染。霾也来了,和雾联手制造了一个“混沌”的天色。

  不利气象条件来袭

  济南昨现重污染

  自21日11:00起,济南出现重度污染天气过程。22日15:30,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进行分析,提示公众做好防护。

  “21日夜间我市受弱冷空气影响,近地面转为弱东北风,持续逆温,相对湿度大,出现大雾天气,扩散条件恶化,污染物浓度持续升高,达到重度污染水平;22日白天我市近地面持续东北风,风力一般,上午污染状况持续,午后相对湿度有所降低,污染水平略有下降,夜间随着相对湿度的增大,预计污染状况将再次加重。”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科预报员边萌介绍,未来三天受不利气象条件及污染物累积影响,济南空气质量状况依然不佳。具体预报如下:

  23日,弱冷空气持续影响,近地面弱东北风,相对湿度有所降低,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中度至重度污染。

  24日,近地面风场较弱且辐合,早晨有雾,逆温,相对湿度较前一天有所增大,扩散条件转差,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25日,早晨有轻雾,近地面风场较弱,扩散条件差,可能出现短时污染加重,后半段有降水过程,污染物浓度可能会有所降低,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这个周末“暖生霾”

  25日小雨来“气质”或好转

  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攻关中心公开消息,1月20日起,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污染过程,多地出现PM2.5重污染天气。截至22日16:00,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中,29个城市出现PM2.5重污染天气。1月19日起,济南、德州、聊城、菏泽、泰安、济宁、滨州、淄博、枣庄、日照等城市纷纷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号,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据济南市气象台消息,截至本周末,济南气温整体仍较常年同期偏高,为霾的形成创造了适宜的气象条件。

  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高帆介绍:“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未来三天我市的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很差,25日中午到前半夜将有一次小雨过程,预计降雨将有效地净化空气,届时我市的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济南市气象台22日16:00发布的天气预报为:23日白天多云,有轻雾,东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6℃,市区及其他区县-2℃左右,最高气温6℃左右。

  23日夜间到24日早晨有雾,24日白天到夜间多云,有轻雾,东北风短时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6℃,市区及其他区县-2℃左右,最高气温7℃左右。

  25日阴转小雨,降水概率80%,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3℃,市区及其他区县0℃左右,最高气温4℃左右。

  26到27日多云转阴,北风短时南风2-3级,最高气温7℃左右。28日多云转晴,北风4-5级阵风7级减弱到3级,气温下降。29日晴,南风3-4级,气温回升。

  在雾霾联手而来的时候,济南市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联合提醒市民,请关好门窗,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出行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选择适宜的口罩;多补充维生素和含硒元素的食物;少戴隐形眼镜。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