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新添两处数字阅读空间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24 07:41:28

济南将新添两处数字阅读空间

浙商银行数字阅读空间将于近日建成并对市民开放

您参与泉城书房的众筹了吗?

去年12月16日,泉城书房面向社会发起公益众筹建设项目,鼓励社会力量通过贡献书刊、建设场地、设计装修、运行设备和运行管理等方式参与到泉城书房的建设当中。

一个多月过去,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点燃了企业、市民共建泉城书房的热情,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贡献了泉城书房的建设场地、设计、装修和运营管理,还有企业免费提供了设备和图书,很多市民也积极参与其中,仅个人捐赠图书就达2000余册。

多家企业提供场地2处众筹数字阅读空间即将开放

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海介绍,泉城书房公益众筹建设项目自启动以来,很多企业、个人主动联系图书馆,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济南虞山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义听闻“泉城书房”公益众筹的项目后,第一时间联系到济南市图书馆。2015年,赵国义曾投资将历城区郭店街道附近的一座荒山打造成了虞山文体公园,并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的虞山书院,设奇石馆、青花瓷馆、藏书馆等,免费对附近居民开放。“现在看书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需要浓厚的文化氛围,所以我希望能够在虞山书院中再打造一座泉城书房,借助济南市图书馆的专业力量,为周边市民提供一个看书、学习的好去处”。除贡献300平方米建设场地外,赵国义还承担了泉城书房的装修、设计、运营等工作,预计年前启动装修。

位于济阳区新元大街与澄波湖路交叉口西的济南世茂摩天城,是济南市2020年重点项目,涵盖商业、酒店、产业园、主题乐园、住宅等板块。该项目也为泉城书房留出了200余平方米的建设场地,并承担书房的装修、设计、运营等。

此外,高速信联、历城烟草、宜快宜慢三家将联手在高新区汉峪金谷A7-5高速信联科技大厦一楼贡献一座200余平方米的泉城书房。

曾参与打造济南首个24小时无人值守“泉城书房”——泉城书房·浙商银行分馆的浙商银行再次发力,在历下区草山岭路801号浙商银行济南分行提供了两处100余平方米的场地,供泉城书房·数字阅读空间的打造。届时,数字阅读空间里不仅有自助借还设备,还有数字资源瀑布流、电子阅读设备等,市民可在该空间中“尽情享用”数字资源。王海透露,数字空间将于近日建成并对市民开放。

此外,济南出版社、北京人天书店分别捐赠图书3000册和2000册,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贡献数字资源瀑布流、超星数字资源借还柜2套,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立式自助借还机、图书防盗安全门、自助门禁设备一体机一套,山东海德纳斯电子有限公司免费提供图书杀菌机一台。

老人、孩子齐筹书小学生一口气捐150余本

除企业外,济南市民也纷纷将自己珍爱的图书送到济南市图书馆或各大泉城书房中。

济南育秀中学小学部四年级三班的常嘉硕一口气捐了150余本书,既有绘本,也有文学、科普等图书。“爸爸给我买了很多书,听到众筹泉城书房的消息后,我认真挑选出一些我认为有意思、有知识的图书,希望可以和更多人分享。”

今年78岁的赵春贵是济南市图书馆的忠实读者,从《济南时报》上看到泉城书房公益众筹项目后,赵春贵将平时爱看的44本图书、杂志认真打包,一起送到了图书馆里,“泉城书房让市民读书越来越方便,众筹‘泉城书房’更是一件关系你我的大好事,我很荣幸能够为‘泉城书房’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王海介绍,截至目前,共有市民自发捐赠图书2000余册,未来,这些书将在济南市各大书房中流转。“希望更多市民可以参与到书房的众筹中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心爱好书。”他表示,之所以推出泉城书房公益众筹建设项目,不仅是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文化建设中,也希望以此点燃市民的阅读热情,共建书香济南。 (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