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今启动,共计40天 铁路、公路等全力备战 济南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60万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28 06:22:32

2021年春运今启动,共计40天 铁路、公路等全力备战 济南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60万

  1月28日,春运正式开启。27日上午,在济南火车站,客流量比较平稳。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1月28日,今年春运正式开启。节前15天、节后25天,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疫情让今年春运又多了一重考验,很多人选择留在本地过年,而对于选择返乡的乘客,铁路、公路等部门也做好了充分准备,让线上线下购票、退票更加方便安全、快捷。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乘客乘车可“定制”春运期间限时免费退票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提前10天进入春运状态。1月27日,山东交运集团总裁助理,汽车总站站长、党委书记韩杰发布了总站的春节运输方案。她介绍,总站不断完善网络售票系统,拓展线上服务范围,目前旅客可通过总站微信公众号、总站官网、易出行省平台、携程、微信、支付宝、悦程出行等近10种网络购票方式提前购买春运客票。

  与此同时,总站进一步扩大定制服务规模,为广大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团体定制化服务。不仅如此,总站还在收车区设立了旅客接驳中心,实现了旅客就地接驳、换乘,开通了专车专用、快速直达的“门到门,点到点”的一站式服务方式。旅客可根据自身需求预订专车,总站将按照旅客需求和出行人数搭配不同等级、不同座位的定制专车,并根据约定时间、地点现场发车。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站长助理李昂介绍,之前总站推出的“随”字行活动系列——“随心行、随意行”受到广大旅客好评,此次春运到来之际,总站又推出了PLUS会员购票。旅客可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PLUS会员全年卡、半年卡或季卡,全年卡支付599元,即可享受总站365天内无限量购票六折优惠(公交线路除外),并每月赠送5张5元优惠抵用券,可用于停车场、超市、兔兔快运抵扣使用;半年卡支付399元,可享受180天内无限量购票七折优惠(公交线路除外),并每月赠送3张5元优惠抵用券;季卡支付299元,即可享受90天内无限量购票八折优惠(公交线路除外),并每月赠送1张5元优惠抵用券。

  为有序引导群众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总站自1月28日0时起,对已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客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签。具体退改规则为:乘车日期在1月28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8日0时起至班车发车前,可至总站售票窗口直接办理退换票,3月9日0时起恢复正常。

  济南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60万人免费退票期调整为8天

  今年春运,济南站所管辖的12个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其中省外旅客预计发送155万人,省内旅客预计发送65万人。节前1月28日至2月11日的15天时间内,预计发送旅客75万人,日均5万人;节后2月12日至3月8日的25天时间内,预计发送旅客145万人,日均5.8万人。

  春运期间,济南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60万人(济南站85万人、济南西站56万人、济南东站19万人),受疫情影响,春运期间,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外的重庆、广州、长沙,以及省内的青岛、烟台、威海、菏泽、枣庄等地。

  为保障春运旅客运输,济南站增开旅客列车35.5对,方向以北京、上海、哈尔滨、齐齐哈尔、沈阳、青岛、烟台、菏泽等为主。

  12306售票服务时间延长到每日5:00至23:30,线上改签规则与线下窗口同步。为方便旅客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安排行程,国铁集团从1月29日起,车票预售期由30天调整为15天,同时免费退票期相应调整为8天。

  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实现旅客自助退票业务,进一步减少人工窗口压力。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