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无法返乡、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可获2000元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1-02-04 10:27:27

  记者在2月4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温馨喜庆的春节,济南市实行多项措施全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受疫情影响无法返乡、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可获2000元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济南市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乡、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2000元;对遭遇突发事件的困难家庭或个人,按照1000元以下的标准实行24小时内先行救助;对遭遇重大生活困难的,给予10000元以下的临时救助;对遭遇特殊生活困难通过临时救助无法解决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适当提高救助额度进行救助。

  同时,济南市组织村(居)干部、网格员等,逐户查看留守、独居老年人住房取暖、物资储备和疫情防控情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发放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对子女无法返乡的经济困难老年人进行巡访探视,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加强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巡查探访,组织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帮扶关爱父母无法回家的留守儿童,帮助其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与父母加强联系;对暂时无人照顾或无人监护的儿童,由村(居)委会或民政部门承担临时照护责任。

  济南市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强与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依托全市6400余名救助联络员,对地下通道、待拆迁房、桥梁涵洞等市区重点地域进行全天候巡查,173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救助点实行开放24小时,配备足量棉衣、棉被和食品等救助物资,确保春节期间临时遇困人员救助及时到位。(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