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让群众享受身边的法律服务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2-26 06:39:20

2017年底,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连续三年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和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精神,把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和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方法、优化措施,促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特别是在市委办公室下发《全市实施“百名律师包千村”行动推进农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方案》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各单位狠抓落实,工作得到进一步的规范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工作指导手册》《对接名录》。各区县成立了分管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机关具体实施、各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

创新思路方法,取得明显成效。采取多种措施,不断规范提高管理水平。槐荫开展了送法到家春风活动,现场帮助群众解决涉法难题;章丘加大法律顾问工作平台建设,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值班律师,设置远程视频调解系统,线上线下为当事人进行多方面的服务;商河自2019年7月起,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主题月活动,并探索性开展了周末律师值班制度。

积极参与法律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列出全市各区县贫困村和乡村振兴样板村名单,积极组织和引导法律顾问服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市司法局印制了《精准法治扶贫明白纸》、《法律服务联系卡》各2万份,由法律顾问到村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发放到省市贫困村和每一名贫困户家中,通过走访,及时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法律问题。

强化监督考核,规范工作运行。加强对法律顾问服务时间、工作职责、服务成效等进行量化考核。同时,建立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明确了区县司法局9项责任清单,街镇司法所6项责任清单,每季度调度一次,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各区县也相继出台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经费保障。按照2017年市司法局、市财政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补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自2017年开始,每年及时给各区县拨付市级补助经费累计2000多万元。目前,除南部山区管委会法律顾问补助经费由市财政全部承担外,其余区县市级承担40%。所需资金通过市以上、区县财政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补助经费统筹安排。

截至目前,全市村(社区)6188个,选聘法律顾问1716人(其中律师1264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50人、公证员2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提供法律意见、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为加强基层治理、服务基层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