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到哪进行免费婚检?这份定点医疗机构清单请收好 地址电话都有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2-26 08:09:38

  夫妻双方身心健康是家庭幸福的基础,是婚姻生活愉快顺利的保障,更是生育健康宝宝的基石。一份正常的婚检报告更是对神圣爱情和婚姻负责的真爱表达。

  为了促进家庭幸福健康,减少出生缺陷,济南市今年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及优生检查。

  符合婚姻登记条例,至少一方具有济南市户籍,拟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均可接受一次免费婚检;登记前已怀孕的可接受部分免费婚检;原则上在一方户籍地的区县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检查。计划怀孕的按照国家孕检规范要求接受服务。婚检孕检同时进行的,相同检查项目可合并开展。

  自愿接受免费婚检孕检的男女双方,在办理结婚登记前,持双方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及其他有效证件资料到所在区县婚检孕检定点医疗机构签署“济南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知情同意书”或(和)“济南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情同意书”,按照“济南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流程” 接受服务。

  济南市区县婚检孕前优生检查项目定点医疗机构信息

在济南到哪进行免费婚检?这份定点医疗机构清单请收好 地址电话都有
在济南到哪进行免费婚检?这份定点医疗机构清单请收好 地址电话都有

  事实上,自强制婚检取消后,引发了一系列不良后果。首先是出生缺陷儿增加的隐患,婚检又被称为防治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关口,《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产前筛查和诊断。不积极做婚检、婚检率下降,丧失了出生缺陷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另外,对于将要走上婚姻殿堂的男女双方的健康知情权也有所影响。为了达到结婚目的,有些患有影响婚姻生活的传染病、遗传病可能会被刻意隐瞒。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与对方结婚生子了才发现对方是艾滋病、乙型肝炎、梅毒患者,悔之已晚。

  规范的婚检包括检查性病等指定传染病,能有效防止疾病传播;发现遗传性疾病及其高危因素,预防出生缺陷;发现婚育相关疾病并实施健康咨询指导,促进生殖健康和家庭幸福。我市免费婚检孕检服务内容包括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健康教育、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