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委组织部创新干部培养方式方法 “夜校微课堂”照亮年轻干部成长路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2-26 09:52:21

“‘夜校微课堂’就像是我们年轻干部的一个‘小饭桌’,说它是‘小饭桌’,是因为每堂课都不是很长,1小时左右,但全都是硬菜干货,内容很丰富、很有营养,大家听了都感到很受用、很有收获。”说这话的是莱芜区委组织部机关干部毕晓琳。

前不久,莱芜区委组织部举办部机关青年干部“夜校微课堂”活动,活动现已开展了20余期,旨在帮助部机关年轻干部快速适应岗位角色,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升业务素质能力,着力培养一批站起来能说、坐下去会写、走出去能干、静下来会想的优秀年轻组工干部。

“夜校微课堂”培训对象为部机关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共有26名同志参加。为方便管理服务,由3名工作经验较为丰富、责任心强的同志组成班委,由班委负责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活动。为加强内容供给,提升学习效果,在课程设置上,坚持“务实管用、精准有效”的原则,围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办公技能等重点,由班委提议、集体商议、领导审议,拟定《学习配档表》,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部内规章制度、组工业务流程及政策、常用公文写作、office办公软件操作、组工楷模事迹、政务礼仪与沟通、健康知识等。

本着“专业人讲专业课、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原则,“夜校微课堂”不讲“大排场”,不搞“高大上”,邀请的授课人员全都是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部门单位的业务负责同志,是组工业务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是“政策通”、“活字典”。

由身边“专家”讲专业知识、身边案例,追求的是“小而精”、“小而专”,突出的是“微专简”,即微观、专业、精简,旨在把最专业、最实用、最浓缩的业务知识传授给年轻干部。

在讲课方式上,强调灵活多样、形象生动,贴合年轻干部口味,注重调动学习兴趣,追求走心、走深、走实。“平时大家忙忙碌碌,关注自己科室的业务多一些,对别的科室业务了解的不是很多,关注工作多一些,对健康、礼仪、行为规范关注的少。‘夜校微课堂’正是搭建了一个外延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掌握更全面的多组工业务,可以了解更多的常识技巧,令我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组织三科贺子花说。

在理论授课基础上,设置视频教学、互动教学、社会实践等形式,如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扶贫入户走访;增加互动交流环节,撰写心得体会等,通过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理论学习成果,让年轻干部得到更加全面的锻炼。同时,坚持以宣传练能力、展形象,采取“线上+线下”双轨推送的方式,一方面制作随堂美篇,在全区组工干部群转发;另一方面制作学习摘要,在组织部宣传栏张贴,让广大党员干部熟悉组织工作、了解组工知识、学习组工精神。“为提高宣传信息时效性、精准度,我们班委商议由各科室分别推荐1—2名年轻同志作为宣传员,由班委统一培训、统一调度、统一指导,这样既能让更多的年轻同志参与进来、得到锻炼,又能让组工新人通过制作宣传信息,尽快熟悉科室业务,进一步提升了部机关年轻干部的内在能力和外在形象。”干部信息科郭亚宁说。

据悉,“夜校微课堂”活动下一步将以自学方式,坚持工学并重、学做结合,引导年轻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将所学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作者:武希刚 通讯员岳增彩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