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庄镇照嘴村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 “照嘴红”让村民日子越来越红火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2-26 09:52:21

香山脚下,有一个静谧祥和的小山村,自古以来这里人杰地灵,并富有传奇色彩,这就是莱芜区大王庄镇照嘴村。

照嘴村依山傍水,北面的山坡上种满了漫山遍野的花椒树。花椒树在莱芜山区很常见,几乎家家户户都要种上几株。对于照嘴村而言,花椒树更是他们的“致富宝”。

“我们村种植花椒的历史比较悠久,品种也比较独特。现在,不仅村民靠花椒种植富了起来,村集体壮大了起来,村庄也因此发展得越来越好。”村党支部书记景彪告诉记者。近年来,照嘴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依托花椒产业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子。

很早以前,照嘴村人无意中发现了山里的野花椒,外形粒大饱满。上世纪,80年代,当地少数人家开始种植花椒,由于生产条件限制,直到2005年,当地花椒种植规模仅有300亩左右。2006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村“两委”成员开始带头发展花椒产业,基于本地水土和品种基因的优势,这里种出的花椒,不仅粒大饱满、色泽鲜艳,而且油脂丰富,散发着醇厚的辛香味,在市场上很受欢迎。2018年,照嘴村成立了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正式成立了济南市华鑫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照嘴红”花椒商标。为了帮助村民优化种植条件,合作社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铺设水肥一体化管道,投资40余万元,打造了600余亩高标准农田。

照嘴村采取合作社集中代购代销的方式,每斤“照嘴红”花椒的平均销售价格可达到30多元,比其他村庄高出1元左右,每亩地的平均收入可达到6000元,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群众尝到了甜头,“散沙”握成了拳头,致富也更有奔头了。

村民富了,村集体的账上却没有钱,这深深困扰着照嘴村“两委”干部们。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2020年10月,照嘴村成立了山东省照嘴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竞标承包了2020年照嘴村天然气管道开挖和修复、自来水管道开挖、危矿治理等工程。

“工程咱们自己干!钱咱们村里自己赚!”景彪在党员大会上说道。依托六级联动,全村的党员都参与进来,为本村的建设出工出力。截至目前,村集体收入共计增加10余万元。这种“党建+公司”的新路子,真正激发了村级党组织“驱动力”,提升了村“两委”班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

“有钱了,咱就得再给老百姓干点实事!”景彪又瞄准了村里的道路。原来照嘴村里都是土路,阴天下雨总是泥泞不堪,而且十分狭窄,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去年,在大王庄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照嘴村利用修建“户户通”、“四好农村路”的契机,通过六级联动,发动村里所有党员参与到修路建设上来。清理路基、整平道路、浇筑混凝土、铺设沥青……党员的身影随处可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照嘴村便完成了14200平方米的户户通水泥硬化任务,还修建了4.45公里的“四好农村路”,种植绿化苗木4万余棵。

现在的照嘴村,再也没有之前的坑坑洼洼,家家户户门前铺设了平整洁净的水泥硬化路,20多年的老路旧貌换新颜,真正实现了老百姓心中“家家通好路,户户不踩泥”的美丽愿景,村民个个喜笑颜开。正是这样一条幸福路、暖心路,架起了党群连心的桥梁,也让照嘴村“六级联动”工作切实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切实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方面入手,在促进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方面下功夫。将组织优势和生产优势叠加互补,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统筹好、规划好、运用好,叫响‘照嘴红’花椒品牌,推进村级增收、巩固脱贫成效、建设坚强堡垒,实现农民致富、农村增收、农业升级的全面共赢,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景彪对未来信心满满。(本报记者崔绍磊 通讯员李志颖)

作者:崔绍磊 通讯员李志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