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争当强省会建设发展排头兵 莱芜区:实体经济再发力 动能转换再提速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2-26 09:52:21

先看这样一组数据:

2020年,莱芜区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4.7亿元、增长155.8%;

26家企业分别被评为全市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实体经济领先企业;

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17个,完成投资56.7亿元、增长83%;

泰钢、九羊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新增“四上”企业183家、上云企业500家;

全年新开工过亿元大项目82个,在建项目150个,12个项目入选省重点、38个项目入选市重点,20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

数据的背后是莱芜区实体经济的全面发力和动能转换的不断提速,为莱芜区争当强省会建设发展排头兵,实现“从赶上、超越到引领”目标注入了不竭动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莱芜区实现“从赶上、超越到引领”的关键之年。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确保实现良好开端,至关重要。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提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姿态,推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开好局起好步。对于莱芜区来说,就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斗志,深入开展“跨越提升年”活动,全面开展“十大提升竞赛行动”,奋力争当强省会建设发展排头兵。

实现这一目标,发展实体经济是关键,实业强区和动能转换是必由之路。

经过几年的接续发展,莱芜区实体经济已全面起势,新兴产业加速集聚,传统动能转型升级,下一步,关键在如何保持发展定力,围绕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做足文章,全力变起势为胜势。

早在今年年初,莱芜区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聚力“东强”崛起,全力突破实体经济。围绕这一目标要求,莱芜区全面对标“东强”战略,扛起“东强”担当,坚持以工业经济为核心,突出高端引领、链式发展、集群培育,加快建设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打造产业地标—

聚焦高端装备智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莱芜智造新城。强化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龙头地位,推动项目梯次接续、压茬推进,确保智能网联重卡一期达产达效,重卡二期、凯傲叉车建成投产,新开工挖掘机等核心项目3个、美国德马泰克等配套项目10个,加快构建“汽车零部件+整车+物流”的全产业链条。推进豪驰新能源汽车释放产能,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规划建设数字孪生汽车小镇。

启动医药产业园三期和化药园区建设,推动华安生物、登胜药业等企业扩大产能,加快宏济堂、江中制药等项目落地建设,尽快做大总量规模。

依托泰嘉不锈钢项目,启动建设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推动华烨不锈钢制管项目尽快落地,招引更多不锈钢制品企业入驻园区,建设不锈钢全链条产业基地。发挥泰钢、九羊等工业副产氢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泰钢加氢站、荷氢新能源等项目建设,完善氢能产业链,打造氢能产业高地。

提升产业能级—

深入实施“链长制”,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技改提升计划”,鼓励企业开展装备更新、技术升级、产品换代,实施炼铁装备产能置换等重点技改项目66个,完成投资53亿元、增长20%以上。

实施“数字赋能计划”,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重点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5G网络全覆盖,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场景2个、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项目3个,新增数字化工厂1家、星级上云企业7家。

实施“企业成长计划”,培优扶强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小微企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总量突破300家,培育“瞪羚”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8家。

实施“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化制定,新增马德里国际商标2件、品牌指导站2个,参与主持制定各项标准2个。

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深入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措施,精准组织培训,提升综合素质,让企业家发展更有信心、创业更有力量。

筑牢发展平台—

坚持把园区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主平台,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政策措施向园区倾斜、工作力量向园区加强,做强载体、做优功能、做实成效。

莱芜高新区瞄准“省内领先、国内一流”,聚焦重点产业,“一业一策”出台扶持政策,加快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建设,积极谋划高铁新区,规划建设科创大走廊,统筹布局一批特色“区中园”,快速推进企业集聚,着力健全产业链条,大力扩张产业规模,努力在全国、全省高新区排名中争先进位。

雪野旅游区高标准办好“一节一论坛”,加快完善片区规划,提升沿湖沿线环境,建设环湖步游道等配套设施,增强承载力、吸引力,精心打造济南“城市会客厅”,真正实现“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

莱芜农高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智慧农业、精品农业,完善“四园两基地”规划布局,启动建设农业科技创业创新和综合服务中心,全力办好第八届“姜博会”,打造济南农业产业新标杆。

聚力内生增长,积蓄强劲发展动能。

在抓好实体经济的同时,莱芜区将抓牢项目招引“生命线”,围绕稳链、强链、补链,推行“投促+部门+园区”模式,完善招商政策,绘制招商地图,聚焦重点区域、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突出领导带头招商,强化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在北京、上海、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设立招商驿站,主动出击,靶向发力,年内引进过亿元项目70个,完成招商引资120亿元。

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持续开展项目建设竞赛活动,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全周期管理、全链条保障、全方位服务,突出抓好8个省级项目、29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新开工大项目50个、投产50个。

提高对上争取精准度,紧盯国家、省市政策导向,加强项目谋划包装,做实做精重大项目库,加大跟踪争取力度,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

作者:武希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