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积极谋划黄河流域“一字型”大通道、济南-雄安直连通道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1-02-26 10:32:55

  2月2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召开。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将积极谋划联通郑州、西安的黄河流域“一字型”大通道、济南-雄安直连通道,统筹安排济南都市圈交通设施,提升面向千万级大都市的交通承载能力。

济南将积极谋划黄河流域“一字型”大通道、济南-雄安直连通道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牛长春说,刚刚召开的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吹响了奋力推动强省会崛起的冲锋号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紧紧咬住“加快建设”核心任务,准确把握“强省会”本质特征,聚焦聚力三个关键,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扛起自然资源和规划的使命担当。

济南将积极谋划黄河流域“一字型”大通道、济南-雄安直连通道

  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突出规划战略引领,在增强省会承载力竞争力上持续发力。规划是城市发展建设的龙头。我们将围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目标,强化规划战略引领作用,增强济南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的核心引擎功能。

  一是认真落实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要求,积极推动济南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充分发挥省会龙头作用,更好引领都市圈协调发展。

  二是贯彻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落实省级规划确定的主体功能定位和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与报批,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和支撑体系。

  三是积极推动“东强”“中优”近期策划方案实施,加快推进“西兴”“南美”“北起”近期策划研究,明确重点打造片区和重点项目行动方案,推动城市发展新格局落实落地。

  四是按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生态优美的要求,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建立完善起步区“1+4+16+N”规划体系, 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

  五是以建设交通强国样板城市为目标,积极谋划联通郑州、西安的黄河流域“一字型”大通道、济南-雄安直连通道,统筹安排济南都市圈交通设施,提升面向千万级大都市的交通承载能力。

  二、突出土地要素保障,在支撑强省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土地是承载经济社会发展的稀有资源,土地要素高效配置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我们将不断优化土地要素配置方式,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构筑济南发展新优势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配继续沿用“增存挂钩”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直接配置用地指标支持,切实保障民生、基础设施及新兴产业用地。

  二是加强土地供储市级统筹,合理制定年度供地计划,积极拓展标准地、标准厂房、M0等用地新模式,支撑工业强市战略实施。

  三是紧密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确定工业、住宅、商业、基础设施用地供应的总量和比例,合理把控土地供应节奏,确保土地市场健康平稳。

  四是深化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改革,审慎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逐步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三、突出功能品质优化,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上持续发力。塑造高品位的城市功能品质,是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传统风貌塑造,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让群众生活得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一是以建设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打造“一院一文化、一街一业态、一片一主题”的名城济南特色示范片区,擦亮“非遗”“老字号”等金字招牌,展现泉城独特魅力。

  二是高标准完成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以专项规划为统领、以专题研究为支撑,构建“1+4”规划编制体系;以湿地公园整合、黄河文化挖掘、绿色交通链接为重点,打造黄河百里生态廊道。

  三是牢牢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重要论断,认真落实破损山体整治方案,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改善区域生态地质环境。

  四是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统筹编制公共交通、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专项规划,优化各类设施布局,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档升级。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彬 摄影:刘红霞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