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2-26 11:47:48

  今年的春节档,一部关于母爱题材的《你好,李焕英》赚足了大家的笑声与眼泪,一时间“李焕英”成为现实生活中无数母亲的缩影。

  还记得儿时,我们依偎在妈妈的身旁,细数满天星光,欢声笑语满堂。如今,我们带着妈妈的叮咛远行,直到翻开记忆的相册,才猛然发现白发已经漫上了她们的双鬓。

  时光流淌,岁月匆匆。有人感慨“父母之恩”,有人后悔“子欲养而亲不待”,有人悟出母爱的真谛,有人叹惋光阴似箭……

  当一张张真实的瞬间在不经意中叩击着心扉,仿佛在回看一则则发生在妈妈和自己身上的故事,潜伏于记忆深处的亲情、责任与渴望都被激活,千言万语瞬间涌上心头——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历下交警大队吕玮

  “我不善言辞却爱您至深”

  妈妈,虽然我不善言辞,却爱您至深。我的生命是从睁开眼看到您的笑容开始的。您不是超人,却为我变成了万能,尽您全力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有妈妈在,我就可以放心地闯荡天涯。我知道,当我累了的时候,总有一个宁静的港湾,您就在那里为我守候。

  天之大,大不过您对我的爱;海之深,深不过您对我的情。妈妈,您给我的爱是最伟大、最温暖、最无私的,感恩您给了我生命,养育我长大,妈妈您辛苦了!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章丘交警大队孟兆婷

  “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感谢您”

  小时候,我是您喜笑颜开迎来的小公主;长大后,远嫁的我是您心头的牵挂。为了替我分担,您离开家乡,承担起照顾小宝贝们生活的重担。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封锁了您跨市来济的路,您心急如焚来电挂念,疫情的解封是您新年的期待……

  2021年春节,疫情反复,您期盼了一年我的回家之行再次泡汤。虽然心有遗憾,但您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事,我去看娃。”

  不管小时候还是现在,不管年轻时还是苍老,您总是一如既往地做我坚强后盾,让我放手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无以为报,唯有衷心地说声:妈妈,谢谢您!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天桥公安分局孙晓雯

  “传承,是我爱您的方式”

  小时候,因为您是警察,加班、执勤、备勤、巡逻……我连见您一面都是那么的难。

  没想到,长大后我也成了您——一名坚强自信的人民警察!但不知什么时候起,您的双手已不再软若柔荑,发丝不再柔顺黑亮,面颊不再饱满清润。与您相聚的时光变得更加短暂而珍贵,偶尔回家看看,我的心中总是充满酸涩与愧疚。

  传承,是我爱您的方式。这个春节,我依然无法陪您过年,只能通过视频报一声平安。隔着屏幕,我向您哼唱出心中的想念;隔着屏幕,我与您一起感受岁月静好!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槐荫公安分局李戈戎

  “您是我的依靠,也是我的骄傲”

  虽然您已年过半百,但在我的眼里,您依然美丽、依然灵动、依然青春。

  34年,您作为一名民警,一直在服务、守护一方,无论是在户籍窗口岗位,还是在社区与群众打交道,您总是用最灿烂的笑容迎接对待每一名群众。

  大学毕业后,因为您的引领,我也加入了公安大家庭。穿上警服,我与您就是战友,我骄傲,我有一个值得我学习、敬仰的警察妈妈,我一定也要像您那样,让蓝色的警服成为平安的灯塔,引领平安、呵护安全,用青春和奉献让“警察蓝”成为新时代最美的风景。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济南监狱办公室杨芳

  “感谢您给予我

  前进的力量”

  平日因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加点,照顾陪伴您的时间少之又少。您不仅没有任何怨言,还不停鼓励我以更高的要求对待工作。久而久之,我习惯了这种状态,忽略了您的感受。

  当自己也成为一名妈妈,才切身体会到您的良苦用心。只有妈妈才能无底限地包容子女的任性,原谅子女所犯的一切错误。

  您是我无助时最坚强的后盾,是我逆境中的那一缕阳光。感谢您用柔弱的臂膀为我撑起一片天,不仅给了我生命,而且甘心情愿无惧风雨呵护我长大。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用您赐予我的爱,陪伴您快乐健康幸福生活。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历城消防救援大队张翱翔

  “身在红门,但心伴您左右”

  妈,我好想您!

  这又是一个不能陪您过的春节。看着外边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想到以前过年您包的水饺、丰盛的年夜饭,想到全家在一起热闹团圆的场景,我就特别特别想回家陪您过个春节。

  但投身消防四年,儿子越来越明白“一家不圆万家圆”的真实含义,正是有了这一个个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才换来万家安康。

  儿子身在红门,但心伴您左右。遥隔千里,在同一片星空下为您送上祝福,保重身体,福寿安康!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济南中院胡晓哲

  “最爱的地方,永远是有您的家”

  2020年,离开重庆来到济南,开启新的工作。一句句叮咛、鼓励和唠叨,填满了我们娘俩的每次通话。

  春节假期,因为疫情,20多年来第一次不能在家过年。您笑着说:服从安排,别耽误工作。除夕夜,您又包着饺子跟我视频,小声讲:你不在家,都不热闹了。

  不在您身边的日子,脑海里时常闪现您的身影:弯着腰在厨房里翻炒,烙我喜欢吃的油饼;低着头在缝纫机上给我做灯芯绒的喇叭裤、带小红花的布书包……

  匆忙的20多年,您忙碌辛苦地度过。别无其他,只希望您别忘了留一份关爱给自己,愿您一生健康平安、开心长寿。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平阴县法院董菊

  “未来就换我来做您的臂膀”

  是您给了我宝贵的生命,还给了我无穷无尽的爱。还记得每次放学回家,迎来的总是您关切的问候;还记得每次考试完毕,得到的总是您殷切的鼓励;还记得汶川地震时,身在震区的我是您最大的牵挂,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每次都重复着同样的话:“闺女,现在情况怎么样?安全吗?”……

  沐浴着温馨而伟大的母爱,我一天天在成长,您却在一天天地变老。此时此刻,我想对您说:“妈妈,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未来的时间就换我来做您的臂膀,为您遮风挡雨,为您撑起您想要的那片蓝天。亲爱的老妈,永远爱您!”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天桥区检察院石伟伟

  “有您在,屋内永远阳光和煦”

  我努力回想您年轻时的样子,但记忆中只有您辛苦操劳的瘦削身影。原本以为长大之后就不再需要您操劳,没想到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把年幼的孩子和家中事务扔给您,而且一走就是一年。您为了我的小家,离开了自己的老家,在照顾孩子的同时,还得努力适应陌生环境,惦记着老家的老人。您就是这样永远理解我、支持我,是我永远可以依靠的大树!有您在,屋内永远阳光和煦!

  母爱深深,无以为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愿尽我所能,像您呵护幼小的我一样,照顾您关爱您。亲爱的妈妈,辛苦了!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姜鹏

  “您的教诲是我终身的指南”

  小时候总以为您是女超人,在单位努力工作、在家里相夫教子,不论严寒酷暑,只要坐上您的小摩托,心里就无比踏实。长大后才明白,哪有天生的女超人,都是因为这个神圣的称呼——妈妈。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您给予我的不仅是生命,更是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和言传身教,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对家庭负责、对社会有用的人。去年我们家有幸被授予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全家既感到激动和光荣,又深知任重而道远。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以您为榜样,与妻子共同爱护家庭、注重家教、传承家风,像迎春花一样,用一个家庭的美丽来点缀和谐社会的大好春光。

“李焕英”,我想对你说……

  市救助管理站吕奕

  “我愿成光,照亮您的心房”

  您干了一辈子的教育,教书育人,我又从事民政救助,扶贫济困。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您却依然把我当成您满心的骄傲。

  您常说,年轻人,要多付出,少计较,吃亏是福。但我没曾注意到,当全身心投入工作时,对您的陪伴也越来越少,在送别人团圆的路上,自己离家却越来越远。

  俗话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此生只剩归途。风若可传情,我愿成风,拂过您的面颊,撩动银发,细数它的过往;光若可暖心,我愿成光,照亮您的心房。本版文/图 兰萃 陈彦杰 杨晨 王晓菲 侯月

作者:兰萃 陈彦杰 杨晨 王晓菲 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