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高铁扫地僧的双面人生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2-26 14:13:29


  人物速写王伟,54岁,高铁保洁员。王伟有两种形象,黑夜,他身穿藏蓝色保洁工装,埋头清扫车厢;白天,他一身时髦装扮,在舞池中挥洒自我。

融媒·画像

  54岁的王伟是一位普通的济南市民。夜班的工作中,王伟是一丝不苟的保洁员;白天的生活里,他是教大家跳舞的“网红”。在旁人眼中,寻常的工作和生活被他经营得十分精彩。

  夜间打扫 白天起舞

  黑夜 高铁列车上的“扫地僧”

  王伟在铁路部门工作了30年,如今负责车厢内的保洁工作。晚上8点半,保洁专班照常开完会,王伟看了一眼班次表,一列动车已经驶入停车场等待,接下来,他要带领着班组18名职工对动车组进行彻底的大清扫。行驶了一天的动车上,难免会留下乘客的垃圾。而相比于其他场所的保洁工作,高铁保洁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

融媒·画像

  列车是人员密集且流动性极大的公共场所,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阶段,保洁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王伟身着藏蓝色工作装、戴着头灯,能够更明显观察到缝隙里的灰尘。不仅要保证可视区域内的整洁,车厢内整体的消毒也非常重要。座椅背后存放的垃圾袋、地面上的垃圾、卫生间里的污渍,除了要把这些地方彻底清扫,车厢把手、座椅把手、车窗玻璃……这些人手能够触及的地方,都可能留下病毒传播的隐患,需要经过严格的消毒。

融媒·画像

  车厢打扫的干净与否,班组人员有一套自己的检验方法。面对一块车窗玻璃,已经完成擦拭和消毒,王伟依然要用手电多角度照射观察。灯光下,一条浅浅的水痕现了“原形”,王伟凑近,用洁白的抹布轻轻一擦,玻璃在灯光下恢复光洁透亮。确定这块玻璃完美无缺,王伟才转向下一块。

  王伟是这一保洁专班的班长,他对班组保洁员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上班不要带着任何情绪来,干活的时候啥也不要想。”

  白天 舞池里的“少年”

  令人想不到的是,王伟在生活与工作中的形象却大相径庭。脱下那身藏蓝色的工作装,穿上时髦的红色短款夹克;头灯一摘,墨镜一戴;王伟变身舞池中意气风发的“少年”;目前,济南已经有数千人在他的影响下跳起了曳步舞。

融媒·画像

  2017年,本身就热爱运动的王伟偶然间见到了曳步舞,为了学习这种舞蹈,他寻遍了济南的大小广场,后来在森林公园见到有人在教曳步舞。从跟着别人跳,到后来自己创作编排,王伟的“舞艺”吸引了很多市民。2018年12月,王伟编排的《轻云蔽月》在网上发布,一下让他成了“网红”,视频点击量超过500万。如今,全国有上万名学员通过直播跟着王伟学舞,仅济南就有数千人。

  最令学员们佩服的是,王伟教舞从不收费,这在曳步舞教学圈子里极少见。王伟说,如果要给热爱的事情加一个价码,他感觉很怪:“有一次在公园看到别的团队练舞,一位市民凑上前去模仿着跳起来,正当他刚进入状态的时候,旁边便有人呵斥:你交钱了吗!那种场景对学员来说太打击了,所以我坚持不收费。”

  如今,每周六周日上午,王伟和各分支团队队长都要聚在英雄山附近的一处广场上跳舞。伴随着快节奏的音乐,他们舞步动感十足、神采飞扬。王伟作为团队的组织者,对学员们最常说的话是:“带着你所有的情绪来跳舞,展示自己的精彩!”

  价值 在于或大或小的责任感

  王伟的工作和生活看似相差很大,却又相辅相成。有人常问:“你教跳舞为啥不收钱?”王伟答:“我有工作,有工资啊。”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铁路”,王伟也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最早的时候服务于蒸汽机车,到后来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现在的高铁动车,我由衷地感觉到生活的幸福。”王伟说,这种幸福也成为了他努力工作和生活的动力:“不管在哪都要心怀责任感。工作上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的乘车环境,生活上想为济南全民健身运动再作一点贡献!”在王伟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朴素的价值观。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宪政 刘文忠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