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提升泉城文化软实力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2-27 06:41:16

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提升泉城文化软实力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本报2月26日讯 今天,2021年度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亮点,并部署2021年工作。据悉,2021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聚力“文化济南”建设,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提升泉城文化影响力,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10个一批”活动唱响建党百年主旋律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市文旅系统将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今年,将扎实开展“10个一批”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包括策划一批革命场馆特色展陈、挖掘一批红色故事追述历史、培育一批红色文化特色村、开发一批红色文创产品、打造一批红色研学产品、推出一批自驾红色线路、组织一批传承红色基因演出、培养一批红色讲解员、重温一批红色经典电影、举办一批红色主题书画展。

  聚焦建党100周年关键节点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进行主题创作策划,推出音乐剧《敬礼》、莱芜梆子《新娘》等2-3台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此外,第12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的“新创作剧目评比展演”活动将在济南举办,届时将有20台近三年来创作演出的现实题材或红色题材优秀剧目进行集中展演。

  深入挖掘黄河文化 谋划一批黄河文旅项目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第一次将济南放在国家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来谋划,明确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地位。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黄河文化底蕴厚重,黄河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城子崖遗址、齐长城遗址、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等一批国家级历史文物,又有黄河号子、黄河夯歌、黄河大秧歌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沿黄两岸还分布着“齐烟九点”等景观,这些都是宝贵遗产和财富。全市文旅系统将积极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实施黄河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抢救和修复工程。推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城子崖考古遗址公园、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打造提升黄河、小清河主题非遗展馆。谋划一批黄河文旅大项目,加强对泺口古镇、乐华城(黄河古镇)等重点项目的调度、跟进服务。挖掘整理黄河沿岸古镇、古村等文旅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精品民宿。联合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

  新建12家泉城书房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

  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均等化配置,加快推进市博物馆新馆等公共文化馆群规划建设,加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进一步拓展提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新建设12家特色泉城书房,发展壮大泉城图书馆联盟。探索推进农家书屋纳入图书馆总分馆制工作和“一卡通”管理模式。推进市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指导推进县级平台及终端建设。

  加快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建设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实现各区县数字文化建设共建共享、互通互联。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更多城市公共空间融入文化元素,增添阅读功能,探索建设精品公共文化活动空间,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推进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巩固提升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成果。筹建全市文旅重点区域监测调度平台,加强智慧景区大数据监测分析运用。

  公布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深化非遗与旅游融合

  2020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又出台了补充意见,使该项工作更具规范性操作性。

  今年,我市将组织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建立全市石窟寺名录及数据库。公布济南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完成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旧址、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秘书处旧址、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刘仲莹烈士故居)等革命文物保护工程。

  积极推动区县博物馆建设。启动市博物馆藏品盘点、馆藏文物定级工作,推进市博物馆馆藏书画保护修复等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打造1-2家填补门类空白、体现行业特色的非国有或行业博物馆。

  建设泉城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展曲艺书场建设,打造曲山艺海品牌。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文化名村、名镇评选。深化非遗与旅游融合,创建一批非遗景区、非遗旅游主题线路、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推动开心麻花山东总部落户

  打造知名高端民宿品牌

  2021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把复苏提振文旅消费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手抓供给端结构优化,着力提升旅游景区发展质量、丰富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一手抓需求端潜力释放,创新消费场景、消费模式、消费业态。一是壮大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新媒体、数字创意设计、时尚文化、影视动漫、文化会展、演艺娱乐、互联网印刷等产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文化企业。推动开心麻花山东总部落户济南,推动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长期落户济南。二是提质旅游产业。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分批推进区县开展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大精品文化旅游小镇(特色村)和村庄景区化培育提升力度,创建一批省级特色镇村,打造一批知名高端民宿品牌。三是促进文旅消费。继续创新办好“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等主题活动,大力发展夜间旅游,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实施“文化+”“旅游+”,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 

作者: 陈炜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