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现案破案率100% 18岁以下吸毒人数为“零” 济南持续打造最安全城市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2-27 06:42:39

  本报2月26日讯 命案现案破案率保持100%;18岁以下吸毒人数为“零”,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济南毒情最轻;去年179起涉企案件全部破案,替企业挽回3.8亿余元经济损失;“零容忍”打击“食药环假”领域违法犯罪,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这是今天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济南警方向泉城1000万市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命案现案破案率保持100%

  市公安局紧紧锚定“打造最安全城市”的目标,始终坚持“高引领、大情报、强支撑、擅攻坚”的方针,“快破大案保平安,多破小案保民安”,不断深化侦查打击一体化工作机制,提高打击刑事犯罪效能和水平。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公安机关建立黑恶线索分级分类核查机制,切实增强排查发现黑恶势力的能力,特别是对涉及农村基层政权、村干部的重点线索,坚决查清查透。坚持挂牌督办、异地用警,实施主动出击、深度打击,进一步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将新生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深挖彻查隐藏漂白的老牌黑恶势力。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束后,保留各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做到人员机构不撤、工作不停、标准不降,实现常态化运行。

  “大案小案都要管,大案小案同样破”,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专项集中打击行动,专案侦办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打击现行与治理整顿相结合,严密侦防“两盗一骗”等关系群众利益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打整体仗、协同仗、攻坚仗,堵塞行业漏洞,整治黑灰产业,斩断犯罪链条。

  坚持“命案必破”方向不动摇,快侦快破命案、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和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恶性案件,命案现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破案率保持在85%以上。

  36个重点城市中济南毒情最轻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公安禁毒部门坚持“打防管控宣、戒治帮教建”齐头并进,全市呈现毒情形势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数量连续6年上升,是全省仅有的2个18岁以下吸毒人数为“零”的城市。2020年国家禁毒办发布的全国城市污水毒品滥用监测报告显示,济南市毒情位居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最后一位,成为毒情最轻重点城市。

  全市禁毒部门聚焦“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资”,开展“风雷扫毒2021”专项行动,依托合成作战中心,力争破获一批有影响力的部级毒品目标案件。坚持“查吸毒必查毒品来源,打贩毒必打吸毒网络”,开展“集群打零”专项行动,清剿一批盘踞本地、危害一方的吸贩毒团伙。开展“拔钉追逃”专项行动,拔掉一批盘踞在缅北指挥向我市贩毒的“钉子”毒枭。普及“污水验毒”“毛发检毒”技术手段,将网上涉毒活动态势分析与网下毒情监测预警指数相互印证、多维融合,实现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立体化精准打击,提升科技手段服务禁毒实战能力。

  179起涉企案全部破案

  全市经侦部门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非法集资犯罪,坚持打防结合、严打严防,全面清扫“非吸”风险隐患。

  持续深化“打非”行动,把投资理财、养老服务、消费返利和私募领域等非法集资犯罪作为重点,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打早打小,打准打稳,坚决避免发生被动兜底的原发性案件。同时,强化追赃挽损力度,努力提升执法质效。

  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将围绕服务保障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等中心工作,不断深化警银协作,在近四年积极帮助金融机构收回不良贷款70余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金融债务专项行动。

  “无非法集资社区”创建活动已连续开展两年,取得了发案率、参与人及涉稳事件“双下降”的显著成效。今年继续推进“无非法集资社区”创建活动,在写字楼宇等案件高发部位,常态开展“净楼扫街”行动。坚持以“智”防控,推广应用“涉众型经济犯罪一体化作战平台”,全面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涉企案件“攻坚行动”中,179起涉企案件全部破案,挽回经济损失3.8亿余元。

  用打击治理回应民生期待

  食药环侦部门扎实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药环假”领域违法犯罪,用更好打击治理新成效回应民生期待。

  食药环侦部门加强与海关缉私、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配合,查实查细相关情况,对涉嫌犯罪的,依法从严侦办。围绕疫苗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等各个环节,严厉打击涉疫苗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监管专仓运营企业和相关人员违反国家防疫规定,引起疫情传播风险等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疫情防控秩序。

  扎实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分领域开展食品药品与环境、知识产权、生物安全等5个专项行动,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斩链条、追流向”目标,坚持上游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集中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一批犯罪窝点,斩断一批犯罪链条,整治一批重点问题,严惩一批犯罪分子,坚决查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持续推动源头治理,坚决守护民生安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严打制售假劣种子、种苗、化肥、农药,以及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坚决保障粮食安全;严打黄河滩区盗采河砂等危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守护好“母亲河”;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泉城好品”建设。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宋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