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元宵夜,你在经十东路邂逅“二安”没 春节期间经十路56栋楼楼体夜景亮化 下一步打造30公里亮化带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2-27 07:13:07

元宵夜,你在经十东路邂逅“二安”没 春节期间经十路56栋楼楼体夜景亮化 下一步打造30公里亮化带

经十东路的灯光秀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26日,正值元宵节,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经十东路奥体中心道路两侧的高楼亮了起来,一幅幅动画渐渐走入屏幕,在楼与楼之间交替播放。

  记者在高处看到,每一栋楼间替约30秒到一分半钟,进行动画、线条、灯光明暗的变换。李清照、辛弃疾等“二安”人物形象伴随着泉水、荷花等,交相闪现。亮丽的色彩吸引了来往的路人,驻足拍照。

  细心的市民可能有印象,打从除夕前的几天开始,济南的夜就“靓闪闪”多了。尤其在大年初二,济南城市灯光秀亮相央视《新闻联播》春节特别策划,吸引了全国网友“云赏楼”。

  济南夜晚的变化中蕴藏着什么奥秘?

  56栋楼5个主题能看10多套动画

  据了解,从今年2月8日起,山大路至奥体东路以及燕山立交桥区域的56栋楼体实现了统一亮化。节日活动期间,在核心演艺区,结合济南本土化元素,不同楼体之间实现了5个主题10多套动画的不间断切换,包括鹊华主题、二安主题、百泉主题、市花主题、市树主题,并穿插着国泰民安、一帆风顺、大红灯笼等符合节日氛围的动画。同时,整套亮化系统实现了智能控制,可以单灯单体控制也可以整体联动,节能减排,成为泉城亮化的一次创新。

  “这是一个比较创新的夜景亮化工程。之前的夜景亮化整体联动可能是一个小区、几栋楼,这样大规模的、整个街区的不同楼体之间整体亮化的工程,在济南是首次。”经十路亮化提升总设计师蔡军介绍。

  计划再打造9个组团30公里长亮化带

  “所有的楼体灯光都做了辅助监控系统,安装在了对面的楼体上,进行实时监控,了解灯光的实时运行情况,若是有突发情况便于维护。”蔡军说。

  同时,每栋楼实现了单体控制,单灯控制,分为节能模式(深夜模式)、平日模式、节日模式、重大活动模式。除了节日模式及重大活动模式之外,主屏幕会及时关掉,仅留下楼体边缘竖线条流动变化,最大程度实现节能减排。

  此外,设计制作楼体动画也有不同的考究。”人有一定的视觉展流时间,开车约1.5秒,走路约4—5秒,其间呈现的画面要有视觉冲击力,即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留下的印象深刻。“为此,工作人员用无人机进行了高空、低空、中低空模拟,作出了分析。

  经十路夜景亮化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历时两个半月,施工历时两个月,在4轮优化方案中优中选优,最后敲定了最终版。下一步,将在原有动画的基础上,结合具体节日、季节加入不同的动画元素。“比如清明节屏幕变为淡绿色,夏天变为泉水的颜色等。”

  同时,新时报记者了解到,在设计规划上,将本着节约、简约、集约的方式,计划经十路市区段从燕山立交到济南西立交,约30公里长,结合不同点位再建设9个其他亮化组团。“现在实施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将来根据城市发展以及具体要求,将有计划地逐步推进。”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