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跷二郎腿,五个坏处等着你 医生介绍,葛优瘫、扭着身子坐或趴等不标准坐姿也不可取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2-27 07:14:57

  “给大家直观看一下跷二郎腿的后果吧。”日前,一张两腿粗细不一、长短不齐的照片在网上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围观,跷二郎腿的话题也迅速登上了热搜。

  坐着时跷着二郎腿看起来很舒服,但是时间久了后果很严重。跷二郎腿容易造成哪些危害?怎样才是正确的坐姿呢?新时报记者采访了济南医院主治医师张珂珂,为大家解疑。

  女子长期跷二郎腿引起静脉曲张

  “医生,我的左侧小腿上怎么有这么多蚯蚓状凸起?同时还伴有麻木沉痛感,我从网上检索,应该是静脉曲张,但这不是老年人得的病吗?我这么年轻怎么就得了?”日前,34岁的刘女士到医院就医时向医生咨询。

  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刘女士左腿一侧小腿上血管突出,是浅静脉曲张常分布的部位,因此判断刘女士左腿上确实是静脉曲张。再次问诊后,告诉刘女士引起静脉曲张的原因,或许和她长时间跷二郎腿有关,不过幸好发现得早,好好治疗能够好转。

  “跷二郎腿挺舒服的,还让人放松,我从小就喜欢跷二郎腿,没想到引起了静脉曲张。”刘女士说,幸亏及时就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跷二郎腿,还有哪些坐姿不可取

  此外,张珂珂提醒,除了跷二郎腿,葛优瘫、扭着身子坐、趴等都不可取,标准坐姿时间也不宜过长,因为坐着的时候其实是腰椎以及腰背部肌肉受力最大的时候。

  最好的坐姿其实就是端正,坐如钟。但是实际上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保持一个长时间的端正坐姿,坐一会儿肯定会累,然后姿势就会发生改变。所以说,坐半个小时到40分钟就应当起来活动一下,就是我们中小学生为什么定一节课的时间是40分钟到45分钟的原因之一。

  那久坐以后应当做哪些活动呢?张珂珂说,坐久了,站起来做各种活动都是可以的,但最好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伸伸懒腰,活动活动上肢,增加一下腰背肌的力量,缩短腰背肌的长度。因为大家久坐的时候腰背肌处于一个拉长的状态,伸伸懒腰就会很舒服。

  严重者会造成血栓、堵塞血管

  跷二郎腿就是双腿交叉,一条腿叠在另一条腿上。张珂珂介绍,经常跷二郎腿有五大坏处,分别是:

  一、在二郎腿跷起来以后,容易压迫腿后部的腘窝,腘窝里面是重要的血管和神经走行的位置,长期跷二郎腿就会导致腘窝里面的腘静脉受压、静脉回流受阻,会导致下肢的静脉曲张或者下肢的血栓形成,严重者会造成血栓、堵塞血管。

  二、长期跷二郎腿也会影响到膝关节本身的血运,更容易导致膝关节发生退行性变,如骨关节炎、关节损伤、滑膜炎等等。长期跷二郎腿可以使膝关节处于一种旋转、屈曲、扭身的状态,实际上这种状态更容易增加膝关节内的压力,从而会影响到关节内软骨的营养,使关节的软骨磨损加重,早期就可能有患骨关节炎的风险。

  三、在跷二郎腿的时候,本身的脊柱和骨盆发生倾斜,长期跷二郎腿会使一侧的骨盆压力明显强于另外一侧,从而容易造成骨盆的倾斜,继发脊柱的侧弯。

  四、跷二郎腿使脊柱两侧的肌肉张力不平衡,一边张力大一边张力小,久而久之可造成慢性腰背肌筋膜炎,是慢性疼痛的主要诱发原因之一。

  五、跷二郎腿造成会阴区温度升高,是细菌增生的好环境,容易造成或者加重男性或者女性泌尿生殖的感染,男性朋友会阴区温度增高,还会造成精子质量下降,导致不育的发生。

作者: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