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两天济南最高温14℃左右,周日还有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02-27 07:28:05

  今天是元宵节,赏灯看月必不可少,那么最适合赏月的时间是几点呢?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也不例外,最圆时刻将为正月十六(2月27日)16时17分,恩……天可能还没黑,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俗话说“过了十五才算过了年”,回望今年春节假期,天气舞台好不热闹,气温变化如同过山车。

  进入正月以来,整个华北地区,乃至中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气温变化。正月初十,全国有350多个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了极值;正月13日,鲁西南、鲁中地区出现了大范围暴雪天气,刷新了单日降水极值,也刷新了整个2月份的降水量极值。济南这半个月气温也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变化,最高气温正月初六仅有3.2℃,随后一路狂飙,至正月13日达到了25.6℃;正月初六最低气温为-4.5℃,到正月13日最低气温竟然升到高达15.4℃。

  那么辛丑牛年春节气象变化剧烈为哪般?据济南市气象台分析,第一,农历上春节在公历上表现日期差异很大,对应气候均值也会有较大差异。最早春节和最晚春节可以相差30天之多,因此每年春节的天气都会有或大或小的气候差异。

  第二,今年春节相对较晚,正值二月中下旬,民间对应也有春脖子短的说法,就是过完春节,春季的农时就到了。对应着春季即将来临,冷暖空气交汇就会比较频繁;对应天气变化也会较剧烈。

  第三,今年二月中旬,华北地区前期受大陆暖高压控制,气温持续偏高。济南地区虽然正月初六受较强冷空影响出现剧烈降温,一次寒潮天气也没有拉低中旬的平均气温,仍较常年明显偏高。

  第四,今年正月初十开始,又一次寒潮天气来袭,冷空气大举南下;正月十三,西南暖湿气流活跃,一路北上,在河南、安徽、山东等地交汇,产生大范围降雨降雪天气。河南、包括山东部分地区出现了雷打雪的剧烈天气,鲁南部分地区日降水量超过了30毫米。而济南在经历了上周末的大回暖态势之后,本周冷空气也开始频繁发力,不仅气温明显跳水,雨雪也开始增多。

  据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来看,27日白天气温有所回升,但是夜间气温仍较低,周日济南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多云间晴,有轻雾,东南风2~3级,最低气温-3~-1℃,最高气温14℃。

  27日夜间阴,28日有小雨,降水概率90%,东南风转北风3~4级,最低气温3~5℃,最高气温10℃左右。

  3月1日早晨到上午有雨夹雪,降水概率70%,中午到夜间阴转多云,北风4~5级阵风7~8级减弱到2~3级,最低气温0℃左右,最高气温3℃左右。

  2日晴,南风2~3级增强到4~5级阵风7级,早晨气温较低,白天气温开始回升。

  3~5日晴转多云,南风4~5级阵风7级减弱到3~4级气温逐步上升,最高气温14~18℃。

  周末两天济南最高温14℃左右,周日还有雨

作者: 赵卓琪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