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沙尘天是三月中旬的沙尘回流 济南今天或仍有浮尘,温差继续10℃+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4-17 07:12:04

本次沙尘天是三月中旬的沙尘回流 济南今天或仍有浮尘,温差继续10℃+

  15日,沙尘天气中,济南的天空一片灰蒙蒙。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从山东范围来看,沙尘天气继续向南影响。16日18时和10时的空气质量指数(AQI)相比,空气质量有所改善,“爆表”城市从上午的8个减少至3个。但是沙尘天气不会马上消失,预计本周末济南可能还会受到其影响。

  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7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济南可能还会有浮尘天气,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18-19日,南风风力逐渐增强,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20日,天况晴好,气温较高,小风,南北风交替,利于臭氧生成和累积,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21-22日,有降水过程,空气质量良。23日,降水结束,有小东北风,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3月中下旬北方地区出现的沙尘天又在4月回来了,据中央气象局分析,这是因为出现了沙尘回流的现象,即所谓的“回流天”。在偏北风的作用下,沙尘粒子向下游地区输送,等北风影响过去后,逐渐转为弱南风。此时下游地区的沙尘粒子并没有完全沉降,在转为偏弱的南风的情况下,会再次向北输送,形成沙尘回流。

  从气温状况来看,本周济南昼夜温差较大,尤其是一早一晚依然冷飕飕的。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大城市温差排行榜》显示,省会级城市1991年至2020年4月平均昼夜温差大数据表明,济南昼夜温差达到10.4℃,跻身昼夜温差排名前20位的省会级城市,位列17名。这份榜单显示,昼夜温差最大的城市是西宁,昼夜温差达到15.2℃。

  济南市气象台16日11时解除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未来三天气温将逐步回升,但是昼夜温差依然较大。具体预报为:17日晴,北风夜间转南风3—4级阵风6级,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4℃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7℃,最高气温18℃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级,高火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林区须加强火源管理。

  18日晴,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6℃,市区及其他区县10℃,最高气温23℃左右。19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5℃左右,最高气温26℃左右。20—21日多云转阴,南风3级,气温下降。22—23日小雨,东北风3级,气温继续下降。(新时报记者赵璐)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