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创业时代到来 济南借力中科院资源培育“科创尖兵”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4-17 07:16:22

  随着济南市、山东省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日益紧密,大量科创型企业有望在科技成果转化、联合技术开发、科创板上市、人才培训等方面更多借力中科院资源。4月14日-16日,山东中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科中心”)、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等机构联合举办的首期“科创尖兵实训班”在济南举行。

  “举办这次实训班,让科技企业全面了解资本市场现状,系统掌握科创板上市路径,为我省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山东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于浩表示,省科技厅大力支持科创尖兵系列培训的举办,将加强与各部门协同联动,结合自身职责积极落实好相关政策,推动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帮助企业将“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

  “科创尖兵实训班”主办方之一、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负责人张彦表示,国科控股作为中科院独资的国有科技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中科院控股参股的上市公司目前有43家,其中科创板上市7家。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的科技合作有着良好基础,并取得丰硕成果。在总结中科院企业上市经验的基础上,联想学院将联合国科控股、中科院上市企业联盟及上市企业专家组深入山东企业内部,精准滴灌,帮助企业制定科学的上市“作战图”和“时间表”,提供针对性上市服务,助力企业登陆科创板。

  “未来创业市场发展的核心动能将从市场引导为主的企业家创业,转向以科技推动为主的科学家创业。”国科中心秘书长张佐军介绍了中科院(济南)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的背景和目标。近几年来,济南市先后引进中科院院所机构15家,并启动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大量中科系技术成果、优质项目急需转化和产业化。为此,国科中心启动实施中科院(济南)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旨在通过投资硬核项目、定制关键技术、成立合资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项目并购对接、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方式,将科学家的硬核技术(项目)、企业家的成熟市场通道、投资家的雄厚资本深度融合,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全方位服务。

  据悉,国科中心将筛选有产业化潜力的科技成果,设立优质项目种子库。这些项目将依托中科院丰富的科技成果,比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商业航天、智能制造、视觉工业、人工智能应用、精密仪器制造等,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公共卫生、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环境保护、医疗器械等领域。

  在首期“科创尖兵实训班”授课阶段,国科投资董事长孙华分享了中科院科创企业的上市设计,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伟详细介绍了中科星图科创板上市过程,重点从法律和财务角度讲述上市程序中的节奏把控、风险规避等。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山东负责人裴奇用真实案例和法律条款,深入解读了上市企业财务稽查制度。他重点从个人流水、现金交易、坐收坐支、关联方资金占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融资、转贷行为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上市公司应该注意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毕马威中国审计合伙人付强重点讲解了科创板上市的财务规范及内控体系建设,以IPO被否企业的案例提醒拟上市企业如何正确看待科创板的财务审核,以及尚未盈利企业的考量、科创公司的重组、人员管理、研发支出的关注重点等。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杜创新中心负责人黄任重讲解了科创板上市重点法律问题及解决方案,比如科创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对赌协议、关联交易、同业竞争、信息披露、上市问询焦点等。

  三天的实训活动结束后,不少本地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感慨“受益良多”。济南一家智能制造企业负责人表示:“全程免费参加学习,不仅培训质量高、导师水平高,让科技企业全面了解资本市场现状,系统掌握上市路径,更为企业打开了了解、对接中科院丰富资源的一扇门。”(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