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和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地图昨天在济发布 济南AI企业数量在山东省居首位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4-20 07:22:20

全球和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地图昨天在济发布 济南AI企业数量在山东省居首位

  19日,首届济南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举行。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4月19日,首届济南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暨黄河流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博览会在山东大厦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获批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城市及黄河流域城市相关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学者、全国人工智能领先领军企业代表、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等近300人参会。来自全国十五省市的近百家人工智能代表企业也齐聚济南,为参观者奉上来一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前沿产品的“盛宴”。

  活动现场,一系列重磅成果发布,比如,全球和济南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及地图同时发布。众多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分享真知灼见,“论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不仅如此,大会现场,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项目签约。

  高新区是济南人工智能企业最多的区域

  峰会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发布《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地图》。他介绍,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 434 亿美元,同比增长13.75%,超过全球增速。我国人工智能“先导区”“试验区”带动作用显著。北京AI企业数量占据全国30%以上,济南和上海、深圳、青岛、成都等城市也成为区域内人工智能企业最集聚、创新最活跃的城市。

  大会现场,《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和《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地图》同时发布。

  《白皮书》显示,济南拥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良好基础和优势。AI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目前拥有人工智智能企业数量280余家,集聚了像浪潮集团、神思电子等一批人工智能软硬件行业领军企业。从空间布局上看,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三聚多园”的发展格局。呈现集群集聚集约,高端高质高效,专业专注专长发展态势,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水平和辐射能力步入国内前列。

  济南市的人工智能企业优势明显。从知识产权方面来看,全市人工智能软件著作权共4400余件,平均每家企业拥有16件软件著作权。人工智能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400余件,平均每家企业拥有5件发明专利。平台载体不断壮大。全市拥有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平台53个,华为三个创新中心、百度“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落地济南,加速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生态。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从产业结构来看,济南人工智能产业结构发展呈现出“口阔、底宽、腰窄”的龙山“黑陶杯”的形态。丰富的应用场景是济南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力量,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提供企业占全市人工智能企业数量60%以上,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总量占全省比重达54%;以服务器、超级计算和量子信息为代表的算力产业在国内外保持领先。济南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做大“黑陶杯”的杯底,让算力基础更稳健;做厚“黑陶杯”杯身,让算法能力再提升;做阔“黑陶杯”的杯口,让更多应用场景汇集进来,释放出去。

  首次对外发布的《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地图》,全景勾勒了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的产业布局。

  从地图上看,济南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从2018年的41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70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从2018年的89个增加到2020年的281个。济南人工智能企业的研发投入也是逐年递增,从2018年的6.23亿元增至2020年的10.54亿元。济南的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出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从人工智能的企业区域分布来看,高新区是人工智能企业最多的区域,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济南所有县市区的69.04%,其次是历下区占7.47%,市中区和槐荫区紧随其后,都占比4.98%。其中不乏浪潮、重汽、神思等本土领军企业,哈工大机器人、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大企业也榜上有名。济南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关系网更是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北至黑龙江、吉林、辽宁,南至福建、深圳、贵州等省市。

  全国首个AI产业化基地将落子市中区

  峰会现场,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与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的负责人纷纷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表真知灼见。在学术、技术和产业发展碰撞之际,论坛也结出“硕果”,一批产业项目签约。

  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签署“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济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落户济南。现场,同时举行了浪潮云洲链接入“星火·链网”的启动仪式。

  据介绍,“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济南)是山东唯一、全国11个超级节点之一,建成后将为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国家级关键基础能力支撑。浪潮云洲链全面接入“星火·链网”,可助力以工业互联网标识为基础、以区块链技术为创新的国家级链网协同基础设施赋能更多行业和地区,为济南超级节点提供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多行业的生态资源,助力山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峰会签约成果丰富。济南市市中区分别与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东华软件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与东华软件股份公司、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北京新石器世纪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5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新时报记者获悉,市中区将联合百度建设全国首个AI产业化基地,落户百度“AI+工业互联网”,建设百度“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加速当地AI国产化进程。市中区还将联合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落地东华软件东区总部基地,并投资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联合重要合作伙伴共同引进上、中、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园区,助力市中区和济南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新高地。当天签约的其他企业,接下来,济南相关区县将进行深入对接洽谈。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济南市BIM产业集聚区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该项目落地市中区,将助力济南市成为山东首个、全国领先的BIM产业发展高地。论坛上还成立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国内首个“城市数字孪生标准化联合实验室”和国内首个“智能模型检测中心”,这意味着济南在全国率先构建了智能模型检测机制。

  济南联合黄河流域城市发布AI合作宣言

  峰会现场,汲佩德联合呼和浩特等黄河流域城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发布《黄河流域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合作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将携手共同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与会者纷纷认为,加快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是黄河流域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的有力抓手和重要突破口。

  按照《宣言》,参会的黄河流域各城市将从六个方面展开合作。具体而言,将加大人工智能产业合作力度;共建共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赛道,共建共享一批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行业标准、测试验证环境、公共服务平台,形成黄河流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优势。

  同时,将合作开展人工智能赋能黄河生态保护。合作开展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治理,探索具有黄河流域城市群特色的城市治理+人工智能新典范;合作开展人工智能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是制造业大省,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备,为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这是他们把济南、青岛作为首批先导区的重要原因。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人工智能赋能的主战场,希望山东进一步发挥好特色优势,把推动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作为先导区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报记者黄敏)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王诗怡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