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季高考6月7日至10日举行 截至目前报名 63 万余人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4-20 08:19:20

  本报4月19日讯(记者张展铭)今天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2021年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今年高考组织实施工作情况。据了解,今年我省夏季高考继续实行“3+3”考试招生模式,3门国家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将于6月7日—8日举行,“6选3”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将于6月9日—10日举行。

  夏季高考6月7日开考近三年报名总数持续增加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告诉记者,今年我省高考目前共报名79.5万余人,其中夏季高考63万余人(普通类50.3万余人,艺术类10.4万余人,体育类2.3万余人);春季高考16.5万余人。考虑到有的考生可能会错过高考报名时间,后续我省还会提供补报名的机会,考生人数还会有所增加。

  去年,我省高考共报名78.2万余人,其中夏季高考62.8万余人,春季高考15.4万余人。2019年高考前我省共报名75.6万余人,其中夏季高考63.3万余人,春季高考12.3万余人。从同期数据看,我省近三年高考报名总数持续增加。

  2021年,我省将保持高校考试招生政策基本稳定,继续实行以春季高考、夏季高考为主要形式的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春季高考以专科层次招生为主,安排部分本科计划,主要为高校选拔高素质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夏季高考以本科层次招生为主,安排部分专科计划。

  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知识+专业技能”的考试模式,技能考试工作已于4月13日完成,目前正在阅卷统分,各主考高校将于近期陆续发布成绩;知识考试将于5月8日—9日举行,请广大考生及时关注考试信息,准确掌握考试时间、考点地址等信息,认真备考,按时参加考试。

  今年夏季高考我省继续实行“3+3”考试招生模式,3门国家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将于6月7日-8日举行,其中外语听力考试已于1月8日顺利完成,6月8日的外语考试只考笔试部分;“6选3”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将于6月9日-10日举行。

  综招考试试点高校增至11所招生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进行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一个重要信息,2021年,我省将新增华南理工大学为我省本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试点高校数量增加到11所。

  今天,省教育厅官网上正式公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年将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11所高校在我省开展本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工作于5月18日前完成。

  在综合评价招生报名条件上,已经通过我省今年夏季高考报名并符合试点高校具体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考生须按照要求分别参加我省夏季高考统一报名和试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已通过保送、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被提前录取的考生,不得报名。

  根据相关安排,各试点高校要于6月11日前,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示通过初审入围学校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将考生确认是否参加报考学校综合评价考核时间统一确定为6月12日18:00前。通过初审的考生应及时登录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报考学校的综合评价考核,逾期视为放弃考核资格。

  学校考核方式包括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测试(面试)。其中,学校素质测试(面试)工作应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鼓励采取网上测试(面试)的办法进行。试点高校要根据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测试(面试)成绩,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1:5的比例确定入围考生名单。

  在志愿填报及录取方面,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进行。入围考生应在普通类提前批次填报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若同时获得多所高校入围资格,只能选择一所高校填报。不填报或填报未入围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视为放弃该项招生资格,但不影响其他志愿录取。填报专业志愿须在该项招生公示的专业中选择,否则视为无效。

  考生综合成绩由夏季高考总成绩(含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和高考加分)和高校考核成绩(含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组成,其中夏季高考总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试点高校须在招生章程中注明各项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占比。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试点高校入围考生名单、考生志愿及该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分试点高校一次性全部投档。试点高校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并按规定程序办理录取手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高考成绩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但不得低于普通类一段线。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王诗怡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