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激浊扬清治源 垃圾渗滤液全量处理有了济南样本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5-16 06:56:21

  5月15日,记者步入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草木葱茏的小山。这座小山,原本是一个高达30余米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如今,山上既闻不到垃圾腐败产生的异味,也没有了四处飞舞的蚊蝇,成了一处可供休闲娱乐的山体公园。

  变化不止这一处。离山体公园不远处,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浓缩液暂存池,在渗滤液、浓缩液被处理一空后,经过土壤回填已重新变成可耕作的土地。

  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积存渗滤液、浓缩液问题,曾是中央及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挂号的项目,截至2018年8月,填埋场共积存渗滤液36.7万吨、浓缩液5万吨。针对该填埋场渗滤液、浓缩液大量积存,环境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我市立下“军令状”,加快补齐渗滤液处理设施短板,承诺如期完成督察整改任务。

  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曾庆良告诉记者,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城管局大力支持下,处理中心将处理积存渗滤液、浓缩液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方面由市城管局加强协调部署,从源头上对生活垃圾进行分流,解决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问题;另一方面新建渗滤液处理设施,夯实渗滤液处理企业主体责任,全力推进积存渗滤液、浓缩液处理。

  在最大限度发挥中联重科400吨/日渗滤液处理设施、光大环保焚烧发电厂和十方环保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基础上,新建的1300吨/日渗滤液处理项目于2019年投入运行。新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全量处理模式,一举解决了以往浓缩液需反复回灌处理的问题。

  2020年11月24日,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近30万立方米渗滤液暂存池、约5万立方米浓缩液暂存池被清空并通过验收,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浓缩液大量积存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中央及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顺利销号。不仅如此,济南还开创了生活垃圾渗滤液全量处理模式,实现了渗滤液产生量与处理能力的动态平衡,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推动全市垃圾处理具有重要意义。

  晨钟暮鼓常盈耳,激浊扬清治源头。在确保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新建渗滤液和浓缩液全量处理项目规范安全稳定运行,避免渗滤液积存问题反弹,确保渗滤液处理达标排放的同时,济南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强化垃圾处理管理,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处理再上新台阶,为生态济南作出新贡献。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