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98万人次围观,吴晓波在济南这场演讲分享了哪些干货?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5-16 07:38:58

 线上98万人次围观,吴晓波在济南这场演讲分享了哪些干货?

 吴晓波在演讲现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5月15日上午,在山东移动全球通大讲堂上,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现场演讲《2021,被改变和加速的中国》,分享中国宏观经济周期、产业周期、5G网络应用、直播经济等内容,吸引1500余名听众到场聆听,精彩的演讲内容赢得了现场观众数次热烈的掌声。此次演讲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超过98万人次。

  此次已不是吴晓波第一次到济南。“我(上世纪)90年代初就来过济南,当时感觉济南马路很宽,是一个很典型的工业城市。近几年,感觉济南变化很大。”吴晓波说。

  谈及近些年中国的发展变化,吴晓波表示,1978年到2008年,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变化很大,中国年均GDP增长9.4%。一些西方历史学者认为,中国的变化,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500年来的重大事件,显示了中国再次崛起的可能性。

  对于中国经济总量何时超过美国,吴晓波认为,去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经济总量是美国的71%,中国如果保持6%-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美国保持2%-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大概率在2030年前后中国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

  谈及今年经济特点,吴晓波认为,预计全球增长5.2%,中国增速在8%10%,2021年最大的经济特点是分化,学界认为将呈现“K”形特点。为何会呈现“K”形特点?他解释,有4个方面的原因:疫情控制及疫苗普惠,决定经济复苏的可能性;经济体的政策工具能力,决定收割还是被收割;好资产的价格泡沫化,坏资产遭强行淘汰;区域发展不均衡和贫富悬殊进一步拉大。

  “在今天没有所谓的好行业、坏行业,在任何一个行业中获利的仍是20%的人,这是每个人都需要警惕的。每个人、每个企业甚至每个区域要认真思考的是,在经济恢复中,如何让自己加速、变化更快一些。”吴晓波说。

  在演讲中,吴晓波认为,在加速变化的当下,所有企业要在信息化浪潮中搭上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列车”。产业互联网与每个企业都密切相关,不能错过这个浪潮,不仅是大企业,中小企业都拥有通过产业智能化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他认为,未来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场景,云公司与垂直行业的企业将会进行大规模的行业技术的改造,企业需要思考的是自己是改造方还是被改造方。

  直播经济也成为吴晓波重点阐述的内容。他预判,直播电商GMV将从去年的1万亿增加至今年的2.5万亿;每日直播数量将从以前的5万增加至今年的30万;就直播经济带动的就业岗位而言,今年将新增就业2000万-2500万人。

  现场,吴晓波还阐述了他在创业市场看到的变化,比如颈部按摩仪、自嗨锅等一些小创新、小品类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就创业方向而言,吴晓波为小公司创业者送上了“美好小女生”法则,这是他们观察新国货、新消费领域成功者的特点发现的规律。“美”,颜值即正义;“好”,是指从性价比到性能比;“小”,指小品类、小引爆、小圈层;“女”,既感性又理性;“生”,指快速迭代、小步快跑。

  现场,对于听众问及的阅读书单问题,吴晓波推荐了《影响商业的50本书》《变量》《文明》3本书。

  对于听众提到的虚拟货币投资问题,吴晓波表示,他认为虚拟货币处于投机空转中,不具备效益,没有可控性,不建议消费者碰触虚拟币群,能不碰就不要碰。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