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在济发布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5-29 06:56:25

  本报5月28日讯 今天,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航芯院)发布全球首款“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这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国密算法SM7的安全芯片,有效实现“防破解、防篡改、防克隆、防窃听、防转移”等五防安全防护作用。目前,该产品已正式投片量产。

  一直以来,由于现有国际技术标准固有的抗冲突算法缺陷及芯片之间相互串扰和环境的影响,芯片会出现漏读、读取速度慢、可复制等问题,导致重要资产无法精准管控,这一痛点困扰行业多年。山东航芯院首席架构师曾为民团队针对上述难题,成功研发HXY5960新一代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

  这款芯片具备“多、快、准、稳”的特点。多:单读写器精准识读数量超过4000枚,是目前业界最高水平的2倍;快:密集型目标识读速度600枚/秒,是目前业界最高水平的3倍;准:2000枚目标单次识读成功率大于99.9%;稳:10万次连续稳定精准识读成功率大于99.99%,远高于目前业界90%的最高水平。该产品创新现受控LED驱动,提供定位查找功能,解决了目前射频识别技术在超密集目标环境下的识读准确率问题,在射频电路鲁棒性与接收高灵敏度的自适应设计、高抗冲突算法的设计、国密安全算法的设计、芯片的低功耗设计四个方面实现重大创新,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该产品的典型应用包括智慧政务的档案、机要文件、公检法司卷宗等;智慧医疗的药品、血液、试剂、器械等;智慧文旅的艺术品、文物等;智慧教育的重要试卷、图书等;智能制造的重要材料、生产线及工具等,以及金融票据、珠宝等智能管理,有效解决重要资产的签发、在途、在位、查询识读、销毁等全生命周期的精准管理。同时,可以推广应用于物联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密集型资产的安全精准识别认证。

  山东航芯院2019年7月成立以来,已突破5项关键技术,申请8项发明专利、40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20项软件著作权,建设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基地、标准化中心及检验检测中心等7个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10余名,实现成果转化7项,引进孵化企业20余家,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