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直击海关口岸卫生检疫员的工作日常——“国门健康”我来守护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6-23 06:47:08

融媒画像

  人物速写:李璇,24岁,济南机场海关关员。从防疫一线回到防护服脱卸区,防护服内的贴身衣物已经被汗水浸透,脱下防护服的李璇长发挽在脑后,一副圆框眼镜,一脸汗珠的她这时才露出原本清秀的模样。

  “您好,我们是中国海关,现在对航班进行登临检疫,请您通知旅客准备好海关健康申报小程序二维码,按顺序分批次等待下机。”18日上午11点,一架国际航班刚刚落地济南,遥墙机场海关旅检三科一级行政执法员李璇与同事穿着防护服,对航班上即将入境的旅客进行登临检疫。

  这里是守护国门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航班抵达前20分钟,数十名检疫人员已经严阵以待。作为外防输入的主战场,海关可以说是最直面危险的阵地之一。作为“国门健康”的守护者,海关检疫人员的工作状态怎样?

融媒画像

  个个都是“多面手”

  国际航班抵达后,换好隔离服的李璇和同事们首先要上去进行登临检疫。“这一步主要是检查飞机内的卫生情况,与机组沟通航班运行中有没有特殊情况发生,由机组做一个初步的健康申报。”接下来,旅客将按照15人一组分批次下飞机,进入下一环节。通过前期布控和风险研判,工作人员已经掌握了舱单数据和旅客信息,在廊桥出口处等待旅客分批次经过。

融媒画像

  “下飞机后要进行分流登记、健康申报、初次测温和流行病学调查。”在这里,旅客进行健康申报后接受快速流行病学调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核对个人资料,填报14天内活动轨迹、身体健康状态、有无打过疫苗后,签订采样知情同意书。这时李璇会向每位旅客询问几个常规的问题,比如最近身体有无异常症状等,并对旅客进行初次测温。“体温正常的旅客将会进入采样环节,异常的则转入新冠病毒专业流调通道。”

  采样区域内,每两个采样点之间都设有隔断,工作人员会在这里采集每位旅客的鼻拭子和咽拭子。采集完成的旅客将会进入两道红外线体温测量通道,无异常的旅客正常提取行李,“接下来他们将会由海关移交给地方,去酒店进行隔离。体温异常的旅客则要进行医学排查。”在李璇的指引下,我们看到指定位置已经停放了一辆联防联控救护车。

  李璇介绍,每位检疫员都要按照当天情况随时调配到各个岗位。在这一要求下,检疫员们都掌握了全流程操作技能,个个都是“多面手”。

  互相练手学采样

  今年24岁的李璇3年前来到机场海关工作,2年前开始负责国际航班入境旅客人员及行李的检查工作。

融媒画像

  对于海关检疫人员来说,疫情的发生给工作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仅有3年工作经历的李璇也深有体会。“之前我们主要对口岸监测传染病和检疫传染病进行针对性的检疫,比如说鼠疫、霍乱、黄热病等传染病,出现发烧、咳嗽等异常症状的旅客就会列入采样范围。”李璇回忆疫情发生初期,机场海关在当时紧急情况下制定了预案,最初由有医学工作背景的关员组成了应急处置组,负责对旅客的采样和应急处理等工作。“后来陆续有其他工作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加入了这个小组,我就是从那时候学会采样的。”在学习过程中,核酸采样组的人员互相拿同事练手。

  到防疫一线工作,李璇并没有告诉父母,以至于在后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父母都以为她在办公室从事行政工作。“在岗位上没想过害怕,也没有时间给你害怕,那个时候每天进出境的航班一共30多个,每个人都特别忙。等待下班回到宿舍躺下之后,回想起来才开始后怕:天哪,今天碰见个发热的,不会真的是病毒感染者吧?我不会被传染吧?”说到这,才让人想起,她还是个24岁的姑娘。

  回顾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李璇最长连续72天住在海关,与家人的联络只能依靠手机。“我还记得出来的第一天,简直像是换了个人间!”

  高标准采样室保障人员安全

  核酸样本采集工作过程中,入境旅客是要摘掉口罩的,这个瞬间容易产生气溶胶,存在感染风险。为了营造更安全的环境,今年济南机场国际区已配备20个负压生物安全采样室,参照生物安全二级标准建设,排风经过医用高效过滤器过滤,每小时室内整体换气次数12次以上,可以有效避免气溶胶污染。相比当初的忐忑,现在的李璇更加从容。“我们目前的防疫机制很完善,自我防护也很到位,不需要害怕。”

融媒画像

  如今,只需要两三分钟的时间,李璇就能熟练地穿好防护服。进入夏季,为了防止病毒传播,旅客下机后,检疫区域的空调会关闭,对于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来说,温度可想而知。李璇与很多同事一样,经过4个小时后,防护服里衣物常常被汗水浸透,有的甚至能拧出水。为了降温,他们会在防护服里放置一个冰袋。除了客运航班,每天还会有多架货运航班抵达,而且由于时差原因,大多数在夜间和凌晨抵达,夜间检疫也成为了李璇工作的常态。

  李璇觉得,自己只是机场海关检疫工作者中普通的一员,作为一名“95”后,这份工作给她带来了自豪感:“我们的工作是守卫国防一线,我觉得特别光荣。”在全员的努力下,济南机场海关做到了“阴性结果一个不错,阳性结果一个不漏”,为后续联防联控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

作者:王飞 刘彪 赵晓明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