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爱济南客户端 2021-07-03 09:50:42

  济南,一座因泉水而生的城市。“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在这里汇聚,“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故事在这发生,“诗咏珍馐鲁菜鲜,未曾入口已垂涎”的鲁菜美食在这里传承,如今产业赋能时代在这里崛起……济南的美好太多太多。为真实、立体、全面的展示济南,吸引更多海内外目光聚焦,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由济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出品,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制作的系列节目《你好,济南——外国友人看泉城》正式登陆爱济南客户端。

  节目邀请众多在济的外国友人分享他们在济南生活、工作中的所闻所见所感,通过他们的视角来真实呈现城市建设的进步与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业,展现济南这座前年古城的独特美丽,让更多海内外人士通过节目近距离、多角度感受济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济南发展势头猛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大刀阔斧,“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全面铺开,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十大千亿级产业加速崛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城崛起成峰,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全面发力,产业和人口等资源要素加速汇聚,宜居宜业宜游的绝佳环境已经成为各界的向往之地。来自德国的丹尼尔说:“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也体验过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我非常喜欢济南美景、美食,并且近年来济南的发展特别快,这也是我选择生活在这里的原因。”

  【魅力济南】济南迷妹娜塔莎:这里有山有水有文化!

  黄河之南、大明湖畔的济南以泉而闻名,城内泉水众多,因此有“泉城”的美誉。济南是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八大菜系的鲁菜也发源于此。四季分明的济南,春天柳絮飞散,夏天荷花盛开,秋天诗情画意,冬天雪花飘飞。俄罗斯留学生娜塔莎就对济南这座城市充满向往。现在就读于济南大学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娜塔莎,学习成绩优异,还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

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从小,我就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汉语感兴趣,所以我选择来中国上学。来到济南,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有山有水有文化,真是棒极了。尤其是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水清澈见底,还有直饮水,用济南话说就是楞而立!”娜塔莎说,这就是她向往的生活,闹中取静,在这里可以让内心归于自然。

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在济南,交通也很方便,有公交、电动车、共享单车,还有地铁。周末我会骑着车子,去景点转转,晚上有空的时候还会去济南的美食街、夜市转转。我爱这里的山水,也爱这里的美食。”娜塔莎说,把子肉、烤鱿鱼、烤生蚝,这正是夏天的味道。

  “我非常喜欢济南这座城市,有山有水有文化,我是迷妹娜塔莎,我在济南,我爱这里。”

  【智慧济南】德国小哥在济南的美好生活

  在强省会战略的大潮中,作为济南东城崛起的新引擎,济南东站片区占据着重要地位,也成为济南“东强”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济南东部,在“城市新门户、产业新高地、齐鲁新枢纽、城市次中心、活力新城区”的高点定位之下,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泉城特色,已经在慢慢成为“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城市次中心。德国小哥丹尼尔正是生活在这里。

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奢华,耀眼,云端,国际化……丹尼尔日常工作的位置在济南汉峪金谷339米的地标性建筑云鼎大厦。在高新区高楼林立的天际线中,作为一家“超五星”酒店的负责人,每次走进酒店大堂,丹尼尔永远西装革履,笑容真诚,将德国人的严谨在细节中体现的一丝不苟。然而在生活中,丹尼尔更被济南的泉水、美食、美景所深深吸引……

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丹尼尔惊叹于济南的发展,“济南的地理位置非常便利优越,距离北京、上海非常近,乘坐高铁可以快速到达,对于大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址选择。”丹尼尔说,他所在的集团成立于1897年,对每一家酒店的选址都非常讲究,必须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对当地的文化底蕴很看重,山东济南,就是兼具现代科技感与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

  “我们正在开创一个光明的未来,这是我在济南正做的事情。你好,济南。”

  【和谐济南】俄罗斯公益课堂发起人优丽亚:“济南是我大半个家”

  济南环境宜人、出行顺畅、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见泉水叮咚,触摸到处处繁华,感受到满城芬芳。”这是济南让人流连忘返的魅力所在。然而城市品质不仅在于灵山秀水赋予其“高颜值”,更在于人民安居乐业赋予其“深内涵”。交通、文化、环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优丽亚(Yuliana)作为一名嫁到中国的俄罗斯媳妇儿来到中国已经18年了。“我喜欢在泉城广场附近走走,济南的泉水让我想起了家乡。”融入这座城,爱上这座城,济南对优丽亚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她喜欢研究济南的文化历史。“济南让我有了归属感。”

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在融入济南生活的过程中,优丽亚交到了很多好朋友,舜井国际化社区书记张润文就是她的好友之一。在了解到社区正在进行国际化改造后,两个异国好友一拍即合,为了孩子的教育在社区成立了俄罗斯公益课堂,服务于更多在济南的俄罗斯家庭。大明湖街道舜井国际化社区作为济南市首家商圈型国际化社区,通过商圈资源链接,促进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互融共存,成为对外展示济南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象的真正意义的“国际化窗口”。

  【文化济南】俄国女孩解锁济南剪纸的秘密

  济南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蛋雕、刻瓷、兔子王、鲁绣、商河秧歌、济南剪纸、章丘铁锅……老手工人的作品如此的精湛,别有一番老济南的韵味。这些精致而又传统的手工艺让人们大开眼界。俄罗斯女孩娜塔莎就对它们非常痴迷。

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你好,济南!这些外国人都被泉城济南“圈粉”了

  她将要拜访中国艺术剪纸协会创始人卢雪。听她讲述济南剪纸的历史与文化。看过了漂亮的剪纸,娜塔莎也按捺不住想要试一试自己剪出一幅作品。她说:“剪纸最难的不是剪出一份精美的作品,而是一份永不凋谢的热爱。在济南,还有很多像卢雪一样的传统手艺人,他们凭着一份“匠心”,热爱、坚持和传承着工艺,也为人类留存着宝贵的财富。”

  出品单位:济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制作单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

  出品人:刘勤

  策划:单宝珠、王庆会

  监制:张治国、卞思杰、李永

  统筹:钱海潮乔朝波

  导演:刘钦涛、张锋

  视频摄制:蓝传鑫、周星权、高原、苏晓萌、梁汝潇、侯雅文、樊明明、陈天宇、唐珊珊

  翻译:回声

责任编辑:王诗怡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