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用微缩模型还原“奶奶家的院子”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7-06 10:02:08

90后小伙用微缩模型还原“奶奶家的院子”

  90后小伙申鹏在装饰微缩作品“奶奶家的院子”受访者供图

  红砖墙、院子门、旧窗户、电线杆、三轮车……90后小伙申鹏,用微缩模型复刻奶奶家的院子,勾起无数网友的童年回忆称“看哭了”。“小时候兄弟姐妹们在奶奶的院子里玩耍跑闹,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我就想把小时候的那个院子复刻出来,给奶奶留个念想,留住那些曾经美好的回忆。”申鹏说。

  半年时间还原“奶奶家的院子”

  “奶奶看到这个微缩的院子时很激动,她不善表达,我还是感受到了奶奶的开心。”申鹏说。今年5月份,历时半年,河北小伙申鹏复刻的“奶奶家的院子”一完成,他就带去给奶奶看。

  这个“奶奶家的院子”是什么样呢?跟随申鹏的镜头能看到:斑驳的红砖院墙上贴有小广告,门前参差不齐的石板路、老旧的电线杆,大门上锈迹斑斑的门环,院内枝繁叶茂的核桃树盖住了大半个院子,咸菜缸、柴火炉、三轮车、落地扇……如果不是有申鹏的手作对比,很难发现这其实是一个微缩的院子模型,大小只有60厘米见方。

  申鹏用“奶奶家的院子”拍了一些搞怪视频,还放了自己制作模型时拍摄的花絮。不少网友看后引发共鸣,“莫名想哭,怀念回不去的时光”“记得院子里有两棵樱桃树,满天樱花是我最美的回忆”“夏天奶奶坐在榆树下摇着扇子给我讲故事”……

  工作之余学微缩,有时通宵制作

  申鹏是一名90后理发师,从事理发行业已经10年。2019年底,申鹏开始对微缩创作感兴趣,平日里尝试着做些小物件。去年11月,他在网上看到一个老房子复原作品,一下戳中了心中关于儿时的那部分记忆,他便着手开始复刻奶奶家的院子。

  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8点,他都在理发店里忙碌着。下班回到家之后,他又会坐在书桌前四五个小时进行微缩模型的创作。“有时兴致来了就不愿意停手,等忙活完天都亮了”。

  “我妻子和儿子都很支持我,本身我妻子也喜欢微缩模型,她有时候还会给我帮忙,一起创作。”申鹏说,自己能专注创作多亏了家人的支持。有时,他创作时儿子也会在旁边看着,经常指着他做的小物件问是什么,“他还问我做的是谁家的院子,我就给他讲我小时候在院子里的故事”。

  “我很怀念小时候和兄弟姐妹在奶奶家吃西瓜、玩水、跑闹的场景,那段美好的记忆都发生在奶奶的院子里。”他说,10多年前这个老院子列入当地规划,一家人就搬离了,“爷爷去世后奶奶更显得孤独,我就想尽最大可能还原老家的庭院,让奶奶有份回忆的寄托”。

  最难是回忆还原,瞒着奶奶准备惊喜

  “去年我回去看的时候,老房子只剩下一面墙了,可以参照的照片也只有小时候的一张人像合影,只拍到院子的一部分。”申鹏说,尽管他有些美术基础,也跟随视频学了近一年,奶奶家庭院是他创作完成的第一个完整的作品,整个创作最难的部分其实是通过回忆尽最大可能还原院子的模样。

  那段时间,申鹏做模型的时候在回忆,躺在床上的时候也在不断回忆。“我经常会上网查找70年代物件的样式,再结合记忆做出来。有时候会突然想起来一些细节,就需要将模型拆掉重做,不停地想不停地推翻重做,就想尽可能还原老庭院的样子。”

  因为准备给奶奶一个惊喜,所以申鹏没有求助奶奶,甚至当老人问起他每天晚上都在忙活什么时,申鹏“骗”奶奶说自己在玩。

  在创作奶奶家的院子过程中,申鹏最开心的便是制作在童年里曾带给过他快乐的一些老物件,比如三轮车等。“我还记着那时候我们兄弟姐妹好几个一起坐在三轮车上,爷爷带着我们出去玩的场景,非常怀念,想起来就很开心”。

  申鹏表示之后还会将奶奶家庭院作品不断地细化,并将记忆深刻的东西全部创作出来,“在创作过程中我感觉节奏慢下来,可以静静地观察和感受生活”。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孔婷婷 实习生李珊珊)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