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已经过半 观众热情不减 书博会让济南纵享“文化盛宴”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7-18 06:57:26

时间已经过半 观众热情不减 书博会让济南纵享“文化盛宴”

读者沉浸在书海中。(本报记者崔健摄)

时间已经过半 观众热情不减 书博会让济南纵享“文化盛宴”

阅读从娃娃抓起。

  7月17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进入第三天,虽然时间已经过半,但是观众的热情不减。据组委会相关统计数据,前3天,共有约15万人次参观了本届书博会。看展、买书、听讲座,追追“文化明星”……这些已经成为这几天的热词。不仅有济南人前来观展,还有省内其他城市,甚至不少来自其他省份的观众。大家齐聚济南,纵享这一场“文化盛宴”。

  17日上午,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市民王先生一家正在饶有兴趣地挑书。记者看到,他和妻子孩子每个人手上都提了四五个袋子,里面装的都是书。他告诉记者,得知第30届书博会在家门口召开,可高兴坏了。一家人都非常喜欢读书,平时也经常在网上买书,有这样的图书盛会就在济南,怎么可能不来。一大早他们就来到展会现场,从上午9点一直看到快11点半了,还只是在3号馆里逛。孩子看看这本、又看看那本,什么都想要。本来以为钱包会“大出血”,没想到,不但展位上买书有优惠,而且还有文旅惠民消费券可以用,真是太划算了。“孩子买了20多本书,原价要四五百元钱,没想到一共只花了100多元就到手了,真是太棒了!”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准备吃点儿饭继续逛,下午还要给自己和妻子多挑几本书,“这样的机会,如果不买个痛快,肯定不甘心回家”。

  来自威海的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老家开了一家小书店,因为店面不大,进货量受到限制,在很多大的出版社进货价格上都没有什么优惠。这次书博会在济南召开,她就趁机来看看,果然发现了不少“宝藏”,不但能挑到不少好书,而且价格上有的甚至比从出版社的进货价还要实惠,这让她开心不已,一下子就订了一大批货,“回去可以更新一下书店的陈列了,把这些好书摆到显眼的位置,估计能卖得不错。”宋女士准备逛完后一起打包发物流回去,“经济划算,值回票价”。

  这个周六已经是李女士第三天来书博会打卡了,她准备去1号馆和2号馆的民营展厅看看,“之前来了两天,都没有逛完,所以今天又来了。本来以为这样的展会最多一天就能逛完,没想到一连逛了两天,都没看完。实在是觉得机会难得,而且好书太多了,如果不全逛完,觉得会损失‘一个亿’。”李女士说,自己已经买了30多本书,有自己喜欢的艺术类书籍,有老公喜欢的科幻类书籍,也有女儿喜欢的绘本。“我想再逛逛,这样还可以买点儿我爸喜欢的历史类图书、我妈喜欢的烹饪类图书,全家人就都高兴了。”

  在4号馆,记者遇到了来自印度的山东大学留学生玛雅。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山东大学学习临床医学,在济南待了有3年多了,平时也喜欢中文,看一些中文小说。前几天听同学说,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在举办书博会,就趁着周末和同学们一起过来看看,没想到有这么大的规模,“内容真的是太丰富了,这里大到难以想象。”玛雅说,自己虽然中文不算很好,但是看到这样的博览会,也非常感兴趣,她挑了好几本绘本,感觉内容很有意思,而且价格也很便宜,“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展会”。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