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群众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 警方提醒:千万不能轻易给他人转账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1 07:15:24

  本报7月31日讯 日前,天桥区公安分局黄台派出所接到一起电信诈骗警情,骗子冒充公安人员实施诈骗。警方专门公布了骗子诈骗的招数,让大家避免再上当受骗。

  民警介绍,骗子一般都是先打电话忽悠。受害人张某某首先接到自称是公安局的电话,称其涉嫌××非法洗钱案,让其到所在市的公安局接受调查。受害人往往此时会感觉害怕,便表示同意去接受调查。

  随后骗子就让受害者加各种所谓办案单位、检察院工作人员QQ。受害人张某某很快接到电话,自称是来调查此案的北京专案组工作人员,要求受害人张某某加其QQ,成为好友后,让受害人下载“公安防护”APP。紧接着,对方称把“负责来抓人的队长”的QQ号推给受害人张某某,让其添加该QQ号码,之后,对方让受害人再添加所谓“检察官”的QQ号码。骗子一步步诱导受害者进入圈套后,就会诱导受害者操作,把钱转到一个骗子指定的账户。张某某加完一圈QQ号码后,民警说他基本上已经被忽悠“晕”了,内心充满恐惧。

  此时,自称“检察官”的人说可以不把受害人张某某关进看守所,可为其“办理取保候审”,但是需要受害人筹集与案值相当的“保证金”,并把“保证金”集中转到受害人张某某名下的一个银行账号里。为了确保受害人张某某在转账过程中不受外界干扰,对方要求受害人找一处地理位置偏僻的宾馆开房间,独自在房间内,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转账。

  其间,骗子不让受害人接打其他人的电话,只能与他们保持联系,并向受害人索要银行验证码。

  民警介绍,为了骗取更多的钱财,骗子会推送所谓“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的链接,让受害人张某某查看“通缉令”。受害人张某某并不知道此网站实为骗子制作的虚假网站,当看到有自己或家人的“通缉令”时,就更加害怕了。骗子借机要求受害人张某某继续筹集资金,并威胁称如果不照办就把受害人张某某及家属“关进看守所”。受害人张某某最终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转账,并把验证码提供给了对方,直到自己银行卡里的100余万元不翼而飞,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让公民个人上网查询“通缉令”“逮捕令”;公检法机关绝对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绝对不会让公民转账汇款。如有疑问请及时报警,谨防上当受骗!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孙晓雯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