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足迹贯穿南北 九旬老兵再唱“战歌”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8-01 07:25:10

军旅足迹贯穿南北 九旬老兵再唱“战歌”

  类国茂

  14岁参军抗日,解放战争时期随部队从济南一路南下打到福州,转而北上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类国茂的军旅足迹贯穿祖国南北。虽已九旬高龄,历经战争洗礼的老兵依然精神矍铄,往昔的白刃战、瓦解敌人的喊话、牺牲战友的样貌……种种细节历历在目。回想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前夕,市民夹道欢送的场景,这位老兵再次唱起那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1945年3月,14岁的类国茂参军入伍。“当时在长清的地方部队,虽然年纪小,但是个子高,别人问起年龄,我就说自己17岁了。不久我们就遇到日本兵扫荡,因为年龄小,排长让我一直跟在他身边,突围时我们伤亡了20多个人。”类国茂回忆说,“后来我被调到了宣传队,心里想着年纪大点一定再回作战部队。”

  1948年,类国茂成为华野警卫团三营七连的一名战士,当年9月参与攻打了长清县(今长清区),其间经历了一场难忘的白刃战。“我们从南边攻打,城外有个石林山,打到山顶的时候跟敌人展开了白刃战。”73年前的景象,类国茂依然记忆深刻,“当时有两个敌人想逃跑,我追上去先开枪打中了一个人的肚子,赶上去一脚把他的枪踢出去两米远,然后用刺刀消灭了他。再去追第二个,对方直接投降求饶,我把俘虏交给排长的时候,他还夸我‘好样的’。”

  在攻城阶段更是险象环生,城头的敌人被压制后,类国茂与战友们爬上云梯,将手榴弹用力投到城墙上,炮弹炸响后马上冲上去与敌人厮杀。“我们提前就被告知,扔手雷一定要侧身用力扔,不然误伤自己人就麻烦了”,攻入县城后,敌人被围在一处小广场便投降了,长清就此解放。

  “我跟着部队从济南一路南下,经历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了上海,一路打进福建。后来,我又主动申请参加抗美援朝。当时从南京出发,很多人夹道欢送,我跟战友们就一起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那时候大家不怕牺牲,心里只想着在战场上奋勇杀敌,报答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就算在朝鲜牺牲也是光荣的!”

  时光飞逝,曾经初穿戎装的少年已是九旬老人,类国茂看着自己的一枚枚勋章、纪念章,曾经的岁月仿佛就在昨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它们承载着老兵的记忆,也记录着他的戎马生涯。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