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场上爬弹坑送信 他与英雄王杰是战友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8-01 07:26:15

 抗美援朝战场上爬弹坑送信 他与英雄王杰是战友

 朱永祥

  1949年,15岁的朱永祥入伍。“看着解放军跟国民党的军队不一样,对老百姓好,我就觉得应该当兵。”回忆起72年前的那个夏日,朱永祥入伍的理由既简单又有力。后来,他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徒步行军15天到达三八线。作为通讯员,每一次穿越开阔地都可谓九死一生。从如今的美好生活回望战场岁月,这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动情地说,“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我的一生。”

  朱永祥的老家在浙江萧山,小时候家里条件困难,时常把米和着野菜一起吃才能充饥。直到解放军过长江后,他感受到解放军对人民的关爱便决定参军。“开始在地方的区中队,后来抗美援朝战争爆发,首长问我‘小鬼你去不去?’我想都没想就说要去战场。”

  战场的艰苦让朱永祥迅速成长。作为坦克部队的通讯员,朱永祥的任务常常需要经历枪林弹雨。“营部的电话线连不上的时候就需要我徒步去送信。通过开阔地的时候尤其危险,敌人用排炮封锁,中间隔三五分钟就打一排,我就跳进弹坑里躲着,打完一排爬起来再翻到下一个弹坑,就这么一个弹坑一个弹坑地往前进。”谈起战争的惨烈,朱永祥回忆,自己所在的营前后牺牲了100多名战友,其间两任营长也牺牲在了战场上。回想至此,87岁的老兵不禁动容。

  战争艰苦惨烈,得到停战消息后战士们的反应让朱永祥至今难忘。“我们听到消息后特别激动,大家都在欢呼、唱歌。我们还找来大汽油桶当浴盆,烧好了热水轮流进去洗了个热水澡,那是我入朝之后第一次洗热水澡。”朱永祥笑着说。

  1956年,朱永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继续留在部队发光发热。“我在基层干的时间比较长,一直带新兵,1970年左右才离开连队。我做连队副指导员的时候,后来为了保护民兵牺牲的王杰就在我的连队。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也一直在部队里传承着。”提起这位战友,朱永祥印象深刻。

  王杰牺牲时,朱永祥已经到另一个连队当指导员。听闻王杰的事迹,朱永祥备受感动,“当时王杰去教民兵埋地雷,结果炸药包意外爆炸,为了保护别人他一下就把炸药包压在了身下,保护了身边的民兵,自己却壮烈牺牲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通过讲话或题词,称赞了王杰的崇高革命精神。”朱永祥回忆说。

  知识就是力量,朱永祥对此感受深切。直到如今,87岁高龄的朱永祥仍然保持着对学习新鲜事物的热情。他手机里的软件并不比年轻人少,打车、买票、订酒店、点外卖、看视频、理财转账……全部都在手机上完成。

  回望一生,从以米和野菜充饥到现在幸福的晚年生活,朱永祥对党充满感激,“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我的一生,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的今天。”他的经历如同一堂堂生动的党课,这位87岁的老党员常常讲给身边的年轻人听。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