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枪杆子拿起笔杆子 九旬老兵写诗延续“读书梦”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8-01 07:27:56

放下枪杆子拿起笔杆子 九旬老兵写诗延续“读书梦” 

 任治己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摄

  “多上几年学,多识几个字。”这是90岁老兵任治己小时候的“梦想”。然而,他的童年正处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安心上学无疑成了一种奢望。断断续续上了几年小学后,1947年,16岁的他参军入伍,跟随部队从胶东打到济南。“进了解放军这个大学校的门,我又有了很多学习的机会。”任治己说。离休后他自学写诗,平时还爱写些文章,曾经生活的艰苦、战争的残酷、工作的见闻,现在生活的幸福美好都是他的题材。不久前,这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专门写了一首100联的长诗,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931年,任治己出生在莱州的农村,16岁时作为村里的儿童团长带头参军,一个多月后就参加了胶东保卫战。

  那时部队条件的艰苦让这个农村出身的新兵印象深刻。“那年收成也不好,地瓜面窝窝头也不够吃,我们就从河里捞水草,切切蒸窝窝头吃。行军更是走到哪就睡到哪,不管是野外还是村里。”任治己回忆,“就是这样,大家没有一个人发过牢骚,都想着打胜仗解放全中国。”

  1948年,任治己跟随部队前往济南,在济南战役胜利前夕终于步行到达。“我们的任务是在战役结束后警备济南,清理战场、清缴残余敌军等等。”

  “残喘敌机连日炸,腥风冷雨守泉城。”这是任治己回忆警备济南的诗,也是当时战争残酷的真实写照。“战场上留下了敌我双方士兵的尸体,战争真的非常残酷,尤其是看着我们牺牲的战友,很多人都忍不住抹眼泪。”

  在警备济南时,任治己还曾经历了一件难忘的事。作为通讯员,他与战友送信返程时途经育英中学,发现墙根有敌军遗留的子弹,便捡了很多。“当时正好有敌机来轰炸,看到飞机在空中盘旋,我们便端起枪射击,直到把口袋里的子弹全打光。”任治己笑着回忆自己17岁时的经历。

  从警备济南开始,任治己便一直留在济南,在部队工作。离休之后,任治己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完成自己儿时读书学习的“梦想”。他自己动手做剪报,看到好的文章便会裁剪下来仔细粘贴成册,如今书柜中已经有数十册剪报。“我平时还会写写文章、写写诗,别人看了能得到些正能量就算有价值了。”

  不久前,这位老党员写了一首100联的长诗,既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也表达了对党的感恩和祝福。“幸逢党的百岁庆,达心深处喜盈盈。倾国共赞党恩大,普天同歌党功丰……祖国前途无限好,党的伟大永心中。”任治己满含深情地读着自己的诗。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