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育儿假落地需打“组合拳”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2 06:34:53

  □龙敏飞

  国务院发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等一系列政策后,近日,上海一家企业宣布一项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试行育儿假。入职该公司满半年,家里有0至5周岁孩子的员工,按在职年限,男女员工都可以享受3至5天育儿假。(8月1日《南方都市报》)

  “育儿假”并非新鲜事物,早在“二孩”时代来临后,各地就有呼吁和尝试。今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而在这之前,宁夏、福建等地均出台了相关规定,鼓励夫妻双方共同抚养子女。

  只不过,从实际落实情况来看,最终能休“育儿假”的单位基本上都是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对一般的企业来说,并没有这样的行动自觉。置于这般现实语境下,上海这家企业施行“育儿假”,无疑具有很大的正向价值,彰显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自觉意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伴随“三孩”时代的到来,育儿假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只有必要的配套设施及时跟上,才能更好地推动“三孩”政策落地生根。从这里来说,探索推进“育儿假”的实施路径,应该成为各地推动“三孩”政策的有力抓手之一。

  具体来说,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综合施策。比如,可以对推进“育儿假”政策做得好的用人单位进行荣誉表彰,乃至给予减免税收的福利;再比如,眼下各地开展的“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选,可以将“育儿假”的推进情况纳入其中,作为重要的考评指标……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样的常识在推动“育儿假”的落地上,也是适用的。

  同样的,对于企业来说,或许也应转变观念。这方面,山东一家企业的做法就是很好的案例:山东一公司为婚育女员工设计了“妈妈班”,采用弹性工作制,由妈妈们灵活掌握上下班时间。实施这一制度后,2020年,该企业销售额达到18.04亿元,疫情期间逆市同比增加了1.96%。也就是说,给员工们足够的假期,虽然有可能增加企业运行成本,但只要引导得当,也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们的工作热情,以抵消所谓的运行成本。

  破解生育养育难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育儿假落地也需要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减轻年轻人的育儿焦虑,降低养育成本,上海这家企业的做法开了一个好头。我们更希望各地各部门能积极行动,从而适度提升全社会的生育水平。

作者:龙敏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