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区四队获评“优秀”的背后——这支服务队为民企解了“大难题”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2 08:20:08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区四队获评“优秀”的背后——这支服务队为民企解了“大难题”

  济南泉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用电大户,一直采用传统的购电方式,没有享受到省里最新出台的政策优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区四队了解情况后,经过多次沟通,帮助企业“吃透”了政策,和供电公司签订了售电协议,并邀请市节能协会与供电公司协商,免除其10%的服务费,一举帮助企业节省几十万元电费。

  无独有偶,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新厂建设项目工程验收遇到了困难,有可能延误当年白酒生产进度。为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服务队花了大量时间调研分析,并多方协调,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合法合规高质量通过验收。

  这样“雪中送炭”的事,在民企历城区四队服务的两年中,发生过很多次。该服务队积极融入企业、落实政策、创新服务,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在搭建助企平台、打响企业品牌、党建融合发展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切实推动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惠企政策虽然很多,但能够全都了解吃透的企业却很少。服务队全体队员通过学习,成为熟悉业务的“政策通”,并梳理了市场监管、工信、人社、财税等5大方面《政策汇编》,为每一个服务的企业一项项讲透。同时,服务队还全程参与企业申报材料整理、洽谈交流,为企业提供申报服务项目的投资、设计、建设及运营管理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先后协助泉华包装成功申报“机器换人”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普惠性奖补、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项目;协助趵突泉酒业签约生物质气化清洁供热协议,降低运营成本超过亿元;协助华滨环联成功申报济南市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并促成环联集团夜经济项目列为历城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

  企业要发展,平台是关键。

  在服务青山绿水旅游开发公司黄鹿泉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过程中,服务队发起成立了“四方共建”和“五方联盟”两大共建平台,创新“政、媒、校、企、队”多方参与、多方融合方式,探索协同发展、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协同服务的有效模式与路径,促进多方相融互助,最大程度实现共享党建创优上水平、共抓就近就业富乡亲、共帮困难群体送温暖、共育文明新风筑和谐、共谋经济发展促多赢,为推动乡村振兴、企业高质量发展构筑了坚实的发展平台。

  在服务过程中,服务队为企业搭建多维“彩虹桥”,聚多方之力打造共建平台,聚多方资源携手发展共赢,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

  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埋头苦干,却忽视了品牌创建和宣传的驱动力。服务队为企业想得周到,着力当好宣传员,千方百计提升民企品牌驱动力。

  在调研过程中,服务队敏锐察觉到省政府推动实施的质量强省、品牌战略等活动,是加强企业品牌建设的一股“东风”。2020年5月,山东省“中国品牌日”活动在烟台举行,在服务队全程协助下,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2020年6月20日,“山东省糖酒商品交易会”开幕式举行,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参展,旗下产品获得“最受消费者喜爱的鲁酒高端产品”荣誉称号;2020年9月24日,在山东省包装印刷工业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济南泉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屋顶包获得2019年“银广杯”山东包装印刷产品质量大赛金奖……

  两年来,服务队工作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上级的肯定。2020年9月,在“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双百双十”典型评选活动中,民企历城区四队的《构建“四方共建”“五方联盟”,助推民企带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被评为“百佳服务案例”,2名服务队员被评为“百佳优秀服务队员”;2021年初,在“万名干部下基层”市派服务队年度考核中,民企历城区四队被评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优秀”等次,3名服务队员被评为“优秀服务队员”。

作者:济南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