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街道“千企千亿”创新创业谷项目签约 聚商融智 华山善为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2 08:57:34

  7月30日,历城区华山街道携手中海地产举办第一届全球招商大会,大会期间,华山街道“千企千亿”创新创业谷项目签约仪式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签约仪式现场,山东大学互联网+电气应用创新中心、大横琴集团世联行山东资管总部等20个项目现场签约入驻华山街道,标志着华山片区全面迈入招商引资新阶段。

  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动能。今年以来,华山街道招商引资量质齐增,涉及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诸多项目同时在华山街道吹响项目启动“集结号”。

  全新招商季开启“城市合伙人”齐聚华山

  华山片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汇聚“山、泉、湖、河、城”,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桥头堡,更是省会济南通达八方的重要交通枢纽,优越的人文、区位优势让华山片区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伴随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华山片区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华山片区中海地产项目作为华北第一山湖大盘,建筑面积约1020万平方米,规划常住人口30万人以上,年游客约400万人次。为了承接如此体量的客群及旅游流量,中海地产规划130万平方米旗舰商业布局华山,服务全市及全国各地客群。

  活动现场,中海地产济南公司与国际知名一线品牌顺利签约。麦当劳、爱立颂、老板恋上鱼、家家悦、喜家德等企业与中海地产济南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众多企业商户的入驻,不仅为华山片区商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让投资者们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对标产业发展策略“千亿千企”引领片区产业腾飞

  “对企业来说,衡量一个片区是否适合投资,产业环境、资源禀赋、交通便利等都是重要因素。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当地的营商环境,这决定了企业能否长期发展,华山街道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棒。”大宗商品一体化交易服务商山东指南针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平这样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千企千亿”创新创业谷项目签约的还有山东大学互联网+电气应用创新中心、山东交通学院产学研合作项等高校产学研项目。项目落户后,将借力高校人才优势,根据国家和各级政府的产业与科技政策,通过校企联合升级改造现有技术和产品,重点开展相关领域的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以及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通过全面合作,共同构建校企一体化的产学研创新平台,在推进应用创新技术发展的同时,形成具有较高市场应用价值的技术成果,实现学校与企业双方的共赢,并能带动整个片区产业连片升级。

  今年以来,华山街道对标历城区“千企千亿”产业发展策略,发力“千企千亿”创新创业谷项目招商。目前,“千企千亿”创新创业谷医疗科技产业组团、科技家居产业组团、数字新媒体和文化产业组团、高端金融产业组团、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产业组团已初具规模。

  招商过程中,华山街道突出发展商务办公和服务业总部,重点引进对华山街道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今年以来,“千企千亿”创新创业谷招商共引进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9家,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企业11家,另有在谈项目26家。

  发力招商引资打造保障房建设运营“华山范本”

  “千企千亿”创新创业谷即华山街道保障房项目,面积共计65万平方米,是济南市第一个安置房与保障房同步建设、同步交付的民生项目。

  在确保发挥保障功能的前提下,华山街道积极充当村民生活保障和产业发展的桥梁纽带,确定保障房所有权归集体经济组织、收益权归全体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前提下,委托街道办事处统一运营,为保障房建设及运营打通路子。目前,2020年度保障金已发放到群众手中,2021年度预计可分配补贴约为2000元/人,2022年度预计可分配补贴不低于5000元/人,从根本上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为保障房建设和运营创出了“华山范本”。

  齐烟揽华项目按节点有序推进,目前项目一期已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建成全市最大的游客集散中心;宋刘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筹备启动;中海160万平方米商业载体、投资50亿元的中海华山环宇城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启动招商,中铁二十一局济南综合办公基地一期(梧桐苑)项目楼层主体结构完工,华山街道“亿元楼”样板华山国际广场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一系列行动正将这些数字变为看得见的成效: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拆迁、安置、建设压茬推进,重点项目遍地开花,在加快产业升级、提升城市能级等领域深入发掘投资合作信息,加速项目推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整个片区转型升级。

  瞄准最优服务叫响“华山善为”口号

  “全面迈入招商引资新阶段,是时代赋予华山大跨越大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经海表示。

  当前,华山街道片区居民陆续入住,片区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也意味着处于跨越赶超关键时期的华山片区,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华山街道打出“清亲历城、华山善为”的响亮口号,瞄准最短时间、最简程序、最优服务,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的全方位招商引资对接服务整合资源新平台,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氛围蔚然成风。围绕双招双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抓新经济、新事业总部、新科技等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于此。

  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也许是验证华山服务最好的课题。为了破解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面对面交流受阻常态化的困局,在见面协商不方便的情况下,华山街道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积极与客商对接。

  “今天能谈不推明天,今天能签不放明天,今天能办不缓明天。”毕经海斩钉截铁地说:“发展没有‘暂停键’,华山街道随时为客商提供服务,全力以赴抓生产,确保招商项目如期推进。”此后,一场场跨越现实阻隔,快捷、高效的线上对接活动高频开展。合作的步伐没有因疫情迟滞,一个个投资项目就在这种网络的互动中成功签约。

  “千企千亿”创新创业谷项目签约仪式既是新起点,又是新坐标。毕经海表示,接下来,华山街道将用好“千企千亿”创新创业谷项目签约仪式的丰硕成果,让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成为高质量发展提速的强引擎,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力量。

作者:张敏 通讯员马全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