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查、二盯、三会战” 莱芜交警多管齐下保安全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2 09:23:13

  7月22日,中伏时节,骄阳似火。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莱芜区大队民警正冒着酷暑,在辖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路段开展“双时勤务”。一天时间,查获酒驾1起、无证驾驶1起、货车不按车道行驶5起、其他违法3起。这仅是该大队众多交通安全整治统一行动中的一个镜头。

  今年以来,莱芜区大队始终把交通安全作为“重头戏”,强化措施,多管齐下,重拳出击,猛药治疾,采取了“一查、二盯、三会战”技战法,坚决打好“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持久战,为全区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创造了安全环境。

  查纠源头,西瓜芝麻一起抓。采取地毯式排查,以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抓源头隐患排查整治不放松,瞄准源头安全风险隐患“下猛药”,全面开展清剿排查各类严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歼灭战”。发现隐患,及时跟进,集中清剿,力争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因隐患小而不为,不因违法行为小而不纠,既治大又不放小,收到良好效果。为提高居民交通安全意识,大队组织民警以鲁中大街、文化路等主要路段和主要路口为重点,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科学设置“执勤巡逻点”,开展路面执勤执法。坚持“街面巡逻+视频巡逻”,常态化整治与突击整治相结合,通过摩托车巡逻、说服教育、拍照取证、张贴违法告知单等方式,整治乱停乱放、随意调头、故意遮挡号牌、驾驶机动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出行习惯进行无差别化教育,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充分体现人性化,城区范围内行人、非机动车秩序得到较大改观。城区出现了“三多三少”的局面。即:遵法守规的人多了,乱停乱放的人少了;文明行驶的人多了,乱闯红灯的人少了;守法出行的人多了,违法行驶的人少了。

  隐患清零,开展“地毯式”排查。组织民警深入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和社区,尤其瞄准视野之外的边远山区,牢牢盯住“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严格落实民警包村庄、包社区、包车、包人责任制,进行跟踪式清查,做到见车、见人、见证,做到村不漏车、车不漏人,开展“地毯式”持续、滚动排查,知车、知人、知状况,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坚持每周通报,通过列出隐患清单,逐一落实到整改责任单位,限期完成隐患清“零”。今年上半年,“两客一危”检验率、报废率均为100%;营转非大客车检验率、报废率均为100%;校车检验率、报废率均为100%;重型货车检验率、报废率和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都在90%以上。

  重拳出击,各种会战多样化。莱芜区大队坚持以路面管理为主战场,以区域为阵地,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了解掌握每个时期、每个季节交通安全的状况和变化,因情施策,对症下药,适时组织开展公路交通安全“防控战”等战役,最大限度把警力压到路面上,持续开展了“减量控大”、平安行动、矩阵行动、风雷行动、逢五行动、逢周五行动、清理僵尸车、整治农村拼车包车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整治态势,最大限度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针对大货车违法重点路段及违法行为多发区域,执法行动队主动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超载、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了隐患。截至目前,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效德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