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下河村创新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模式,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小积分”发挥“大能量”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2 09:23:13

大下河村创新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模式,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小积分”发挥“大能量”

  莱芜区大王庄镇大下河村党员积分卡

  7月26日,在莱芜区大王庄镇大下河村的一个小卖部里,一大早来购买生活用品的村民络绎不绝。一位村民在付钱的时候,用的既不是现金,也不是微信、支付宝,而是一张小小的卡片。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手中的小卡片是积分卡,有2元积分卡、5元积分卡、10元积分卡。

  “这些卡片都是平时积累的,这个小卖部是我们村的出彩超市,我是一名老党员,平时积极参与村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群众办实事、解决困难,就可以领到相应的积分卡,到这里来兑换等额商品。别看金额不大,这可是一种荣誉,不是每个人都有。”党员朱振练自豪地说道。

  为构建村级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调动广大农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莱芜区大王庄镇大下河村创新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模式,开展“积分卡”兑换活动,通过“小积分”,引导党员发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大能量”。

  首先,明确量化积分细则。大下河村结合组织生活制度及“六级联动”,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按时交纳党费、入户走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设定相应分值。按规定,每名党员干部按时完成一项基本任务发2元积分卡一张;凡帮助群众解决一件急难险重事情,经验证属实的发10元积分卡一张。每月月初下发任务清单,督促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按时入户走访,通过走访宣传党的新政策、新要求,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按照“一人一档、一月一评”的要求,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登记表。在每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以党小组为单位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评定,评分结果及时在党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通过积分表,可以明确每位党员党内活动到会率情况,明确个人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情况,明确学习计划落实情况。通过公开晾晒,督促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促整改。

  通过量化积分管理模式,激发了广大党员的活力。党员可持积分卡到固定点兑换等额的商品,也可转存、转让、交换,还可以赠送。除了积分卡兑换外,每年年底根据党员年度积分情况,评选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等四个等次,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出现不合格党员的免除本年度包片干部、党小组长、党员和农户六项福利。积分机制通过层层传递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打通了为民服务的“肠梗阻”,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者:刘琴 通讯员毕研哲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