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党建激发创造新活力 凤城总部经济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2 09:23:13

  7月20日,记者来到莱芜区凤城街道凤城总部经济港党群服务点,山东百川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员李先生说:“我们企业刚刚步入市场,缺乏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经验,多亏凤城总部经济港引入了莱芜汇鑫通经贸有限公司等三家财务公司帮助我们出主意、想办法,让我们更好地更规范地开展各项业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凤城总部经济港在区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了“莱芜先锋、示范领航”行动,按照“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完善“1+2+N”党建工作体系,即建立1个党总支;1个党组织孵化站,1个企业创业孵化站;N即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党支部。按照“一点三线”党群服务目标定位,积极推行“五微”工作法,全面激发了党建活力。

  从指间到心间 做实做细“三项服务”

  凤城总部经济港坚持党建引领、经济聚焦,精心打造“凤城总部经济港党群服务点”,做实做细“三项服务”,打造“5分钟党群服务圈”,实现从指间到心间的过渡。

  服务党员。6月28日,凤城总部经济港开办“夜校微课堂”,对党内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凤城总部经济港工作人员张海玲告诉记者,凤城总部经济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服务党员。凤城总部经济港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和党支部委员接待日,面对面听取党员意见建议;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和党性教育微空间,开展线上学习、互动交流、信息共享等。

  服务企业。凤城总部经济港建立了商圈党建共建联席会,通过“一办四部”综合服务站,即总部经济港办公室、政策服务部、招商服务部、税务代理服务部、物业管理服务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赢得了企业的真心点赞。

  服务职工。今年3月份,凤城总部经济港组织园区企业举办业务知识竞赛,促进不同领域的企业职工深入交流,共同进步。凤城总部经济港工作人员尚金凤介绍说,凤城总部经济港通过建立党建工作室,设秘书处,在每个楼层都指派了一名党建秘书,通过楼层党员微信群和企业微信群,党员发布需求,秘书第一时间跟上服务,非党员员工发布需求,党员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营造了温暖党建氛围。此外,还设立了创客空间,建立了文体活动室,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文体竞赛等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

  从头雁到覆盖 发展壮大企业党支部

  “街道党工委为凤城总部经济港制定了三年提升行动方案,街道安排了党建指导员,实现了从头雁到覆盖的过渡。”凤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高金涛说。

  通过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广泛挖掘企业中的领头人、优秀员工,让非党员员工有主动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意愿,鼓励他们递交申请书,由党组织筛选思想过硬、行动力强的积极分子逐步加入党组织队伍,带领他们参与党组织活动,从思想上进行教育引导,将优秀人才发展成为党员,争取早日戴上党徽。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企业服务,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进驻凤城总部经济港,提高企业进驻率。目前,已累计注册企业106家。

  发动党员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入企业党支部,对于党员满3人的,条件比较成熟的,派驻党建指导员,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成立党支部,加强党组织覆盖。对于暂时不能建立党支部的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逐步推动建立党组织。

  从信仰到行动 推动商圈企业全面争优

  凤城总部经济港的党员先锋模范墙上,展示着济南铁路煤炭运贸集团公司总经理李传星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创业、多元发展的事迹,激励着广大企业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凤城总部经济港党总支书记刘纯宝介绍,凤城总部经济港从机关党支部出发,辐射商圈内中小企业,严格落实街道党建工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开展好主题党日、党员管理与发展等各项组织活动,加强监管和指导,开展年检评比。对各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晾晒评比,并在企业间互通有无,打造党建样板,推动企业全面争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城总部经济港将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为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开始推行周末无休服务,并且每月发放调查问卷,调研了解企业的诉求,以实际行动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党组织带动,企业主动承担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社会责任,为凤城总部经济港党建扩大影响力、提升入驻企业美誉度营造良好氛围,实现信仰到行动的过渡。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闫晓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