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高新区网格化服务成为招商引资的“梧桐树”——“网”上服务暖企业 以商招商引凤栖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2 09:23:13

  这段时间,莱芜高新区企业服务部副部长谷立杰一直在忙着帮新客商济南远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理注册、环评等各项手续,该项目投产后新增年产值3000万元、税收200万元。这家企业来自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朋友圈”。

  “莱芜高新区的贴心服务让我们觉得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所以,我们十分乐意把我们产业链上的朋友一起介绍到莱芜。”公司副总经理牛家磊告诉记者。

  莱芜高新区按照企业服务网格化体系工作安排,各帮扶小组每周至少到所帮扶企业一次,及时解读传达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当好企业的贴心管家,帮助企业解决各项实际问题,为企业创造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栽下了以商招商的“梧桐树”。

  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企业服务部帮扶的企业之一。其业务范围覆盖照片书、个性台历等定制产品、名片等,也包括各类纸杯、餐盒。去年,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自2021年1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等。为了抢占塑料袋替代品市场,晨熙科技急需扩大产能,原有的4000平方米的车间不能满足其产能需求。

  企业服务部在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积极帮助他们四处寻找车间,最终帮助他们租赁到了2.6万平方米的车间,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因为对企业服务部的贴心服务十分满意,晨熙科技主动介绍他们的合作企业——济南远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来落户。“下一步,我们对他们生产的包装箱需求量进一步扩大,搬来之后也能降低运输成本,因此,他们十分愿意迁到莱芜。”牛家磊说。

  目前,莱芜高新区企业服务部已协助远辰公司租赁到3000平方米的车间,该项目计划于8月份投产。

  近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莱芜高新区企业服务部对企业服务网格体系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的网格体系涵盖303家企业、服务小组28个、网格员62人。

  随着企业服务范围越来越大,莱芜高新区靶向发力,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多方调研,形成了企业用工难、融资难等多份分析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各服务小组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680人,帮助企业通过银企对接会、信誉融资等渠道解决资金需求1.7亿元。

  企业服务无小事。秉持这种观念,莱芜高新区积极利用企业服务网格化体系做好企业的贴心管家,不断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按下“以商招商”快进键,提高了招商效率和质量。

  牛家磊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整合公司上下游供应链,形成一个印刷产业园区,积极在莱芜区打造一个“印刷生态圈”。此外,晨熙科技所属母公司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一位高级副总裁也将自己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介绍到莱芜高新区投资兴业。目前,这家企业已在莱芜高新区完成注册,投产后年税收可达1000万元以上。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