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兵心”的坚守与传承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8-02 10:47:03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兵心”的坚守与传承

  崔志强带领队员熟悉使用专业消防救援设备

  7月27日凌晨两点,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刺破宁静夜空,42岁的崔志强从熟睡中瞬间惊醒。作为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章锦救援站站长助理,在短短一分半时间内,他带领着刚加入消防队伍仅一年的孙丰为等队员赶往济南东部一车祸现场,支援兄弟站救援。老兵经验丰富,中生代战力十足,新队员协助救援。很快,被困人员得以解救。

  看似一次普通的社会救援,不仅有着队友之间的相互支援,也更饱含着消防员初心的坚守和传承。三年前,武警消防部队集体转业,成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消防兵到消防员,改变的是装束,不变的是初心。他们在坚守一颗“兵心”,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

  24年的热爱与坚守

  “我热爱消防这份事业,更要给队员们做好一个榜样。”有着24年消防救援经验的崔志强已是一名“老兵”。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电话员、战斗员、驾驶员、班长,甚至炊事员,他几乎干遍了消防站内所有的岗位,对每一项工作流程再熟悉不过。

  三年前,消防部队整体转隶后成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崔志强来说,他的工作也将要从单一灾种救援转向全灾种救援,需要掌握更多的救援技能,充满挑战。“哪里有险情,我就应该到哪里”的信念早已在崔志强心里生根发芽,自从成为消防员的那天起,他肩上扛起了守护无数家庭安危的重担。

  火灾救援、处置煤气泄漏、寿光抗洪抢险、迎战超强台风“利奇马”、奔赴1600公里外的吉林参与抗洪……踏入“红门”24年来,崔志强参与了近万次大大小小的抢险救援,每次总能第一时间冲锋在前。

  时间回到2018年8月,寿光遭受严重水灾,崔志强作为救援站指挥员兼远程供水泵浦车驾驶员,连夜行车五六个小时前去增援。第一个救援地点在寿光化工园区。彼时,化工厂的污水与漫灌的河水混在一起,为避免对参战人员和装备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崔志强蹚着水到现场勘察,迅速设定有利阵地实施排涝作业。

  在这里,崔志强坚守了6天6夜。没想到,他的老家距离所在救灾区域仅有四五公里,而父母种植的大棚农田也没能在洪灾中幸免。大家得知情况后纷纷劝说他回家看看,可他却安慰起大家,“放心吧!咱家那地势高,父母来电话了,咱家没事。”

  坚守岗位,履行忠诚使命,是崔志强从军生涯中早已刻进骨子里的信念。“我不能随意离开救援岗位,能早一刻将积水排出去,大家就能早一刻恢复正常生活。”当即,崔志强和队员又转战到第二个救援点。看到大棚种植区道路被洪水淹没,水带敷设车辆难以进入现场,崔志强又带领救援站队员及附近村民硬是用肩扛的方式将几公里的水带铺设完毕,及时排涝。在这里,他们又坚守了10天10夜。

  带队伍的最大秘诀

  “带兵招数千千万,真心爱兵是关键。”崔志强的日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目前,新入队的队员大多数为90后,甚至00后,比较有个性。崔志强需要做的功课很多,“我给他们讲的第一课就是如何当一个好消防员,利用训练间隙和谈心谈话的时候,把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验以及消防精神传承等等讲给他们。”

  为切实掌握队员的状况,崔志强专门建立了队员成长档案,每个人的出生年月、家庭状况、兴趣爱好、性格脾气、进步历程,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夜里查铺查哨时给队员们盖上的被褥,队员沮丧迷茫时的开导和鼓励……这些小细节都能拉近我们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关爱。对待队员要真诚,要理解包容,要帮他们克服困难、扬长避短,因为每一个队员都是有用之才。”

  然而,对于体能技能训练、理论及业务知识学习,他却从不心慈手软,对每一个队员都严格要求,在崔志强眼里容不得一点偷懒和大意。“严是爱,宽是害。必须要严格管理,刻苦练兵。只有练好各项本领,才能在灭火救援的现场发挥作用。”每一次抢险救援都容不得有半点闪失,那么管兵练兵也就容不得有半点马虎。

  “我总得给大家做好榜样。”救援中崔志强冲锋在前。2020年9月,赴吉林抗击超强台风“美莎克海神”抗洪抢险任务通知下达后,已过不惑之年的崔志强主动请缨,随支队增援队伍昼夜兼程1600余公里紧急赶赴吉林,并担任跨区域增援队排涝分队的分队长。决堤溃坝现场扛沙袋筑堤、排涝阵地铺设远程供水,每一处岗位上都有崔志强的身影。

  昼夜奋战,崔志强眼眶深陷,战斗靴布满黄泥,但他目光坚毅,一步未退。年轻的队员不禁问道,“都这么大年龄了,为啥还这么拼?”“咱消防员不就是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嘛。”崔志强的冲劲也感染了大家,整个抢险救灾过程中,增援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不畏艰险、激流勇进,坚守阵地17个昼夜。

  成长的中坚力量

  崔志强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新队员,救援中看到他们的成长他倍感欣慰。孙村救援站李善兵是崔志强带过的众多队员之一,目前已是班长,更是救援队的中坚力量之一。

  “我当过两年兵,身体素质方面还不错,但是对于消防救援却了解不多。”李善兵告诉新黄河记者,2015年,他进入消防救援队伍。崔志强是他的师傅之一。凭借着自己在军队中的锻炼经历和刻苦训练学习,仅仅一个月,他就能跟着出警。“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次车祸救援,当时现场混乱,自己也很慌,一手拿着破拆工具,琢磨着如何将被困人员救出来,刚打算动手的时候,崔队过来阻止了。他按下被困人员座椅自动调节按钮,很快就腾出施救空间了。我当时豁然开朗,心想‘原来还可以这样救援’。”李善兵说,每次训练和救援结束后,崔志强都会带着他们总结,传授自己经验的同时也在总结不足和改进的地方。

  作为基层中队的一名班长,李善兵总是身先士卒,在前辈的身上继承了危急关头处变不惊、冷静从容的好品质。几年前的一场大火中,李善兵跟随中队作为第一出动力量到达现场,厂房上空浓烟滚滚,大火几乎把整个厂房吞噬,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那个时候行动迟缓一秒,很可能就会有人受伤或者造成财产损失。”李善兵主动请缨,立即侦查现场,凭借多次参加灭火救援的经验,及时发现了上方快要被烧化的高压电线,并立即做了断电处理。

  李善兵事后了解到,这里的电线是500千伏高压电,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确认断电后,李善兵立即同战友投入到灭火战斗中,火焰高达十几米,他被热浪一次次掀翻,又一次次站起来,没有一丝畏惧,更没有退缩半步。

  没有丰功与伟绩,只有忠诚与坚守。李善兵从一名普通的战斗员到战斗班班长,用自己的执着信念和坚定毅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给战友们做出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接过前辈水枪铸英雄梦

  “我们拉起警报灯奔赴现场的时候,那一刻感觉自己内心很自豪。没想到,有一天我也可以去帮助别人了,一直向往成为一个英雄的梦想在消防队伍实现了。”章锦救援站00后队员孙丰为是一个略显腼腆的大男孩。去年大专毕业后,他成为消防队员中的一员。

  没有从军经历,对消防知识也知之甚少,初入“红门”的孙丰为也在不断融入和学习这个集体。“以前洗衣服和床单都要靠家里人,但在这里我现在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孙丰为也在逐渐完成一个男人的“蜕变”。一年多来,他参与山火救援、抢险救援,“起初看到惨烈的现场也害怕,但是班长和队长会鼓励我,看到人被救出来那一刻,心里无比自豪。”

  姜治国比孙丰为早半年进入消防队伍,对他而言这里的一切还是那样的熟悉,“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这里我能接过前辈的水枪,延续自己的‘英雄’梦和‘军旅’梦。”

  7月27日凌晨两点,济南东部突发一场车祸事故。最先接到救援指令的是孙村救援站。“我们队多数队员已经在河南参与救援,站里还有部分队员负责辖区平时救援。为了尽快救出被困人员,崔队(崔志强)也带着章锦站的队友一起赶过来支援了。”

  “方向盘碎了,前期不适合用顶撑,必须同时破拆才可以。这时,崔队也刚好赶到现场,我们一起先破拆驾驶室,然后牵引车体扩大空间。”李善兵和队友在准备牵引过程中,崔志强赶紧过来提醒,前方牵引时应该采用人工操作,这样用力比较柔和,不会让车体晃动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救援现场,凭借崔志强的经验指挥、李善兵和队友的中坚力量操作,很快被困人员被救了出来。此时,孙丰为和姜治国也在一旁协助救援并学习着。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