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大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3 07:13:21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大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区效果图

  2021年8月,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医学中心)的活力与济南的夏天一样热气腾腾。

  总投资648亿元的近30个项目建设正酣,高标准建设的建筑厂房拔地而起,宽阔平坦的市政道路不断延伸,条条管道陆续铺展,为医学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

  医学中心启动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建设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项目云集、智力富集、科技聚集、财富汇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始终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咬定青山不放松,弘扬进取精神向前闯,逐月逐季逐项盯紧各项指标,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苦干,交出医学中心加快建设发展的优秀答卷。

  “一线、一片、多点”布局点燃建设热潮

  医学中心是山东省政府主导、济南市具体实施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是省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支撑项目和标志性工程。中心对标美国休斯顿医学中心,2017年启动建设,以打造“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为目标,建设“医、教、研”为主体,协同发展“产、养、服”相关产业,是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医学科学高地。

  为加快推动实现医学中心产业发展布局,尽快成势成城,打造健康产业新动能聚集发展隆起带,重点围绕“一线、一片、多点”的空间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一线”为济齐路产业链,以发展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健康医疗大数据和生态康复颐养为主线,包括医疗健康和大数据产业园、重大研发平台、高端制造项目及民生保障、休憩娱乐等项目,打造产、教、研、数、养融合的大健康产业链。“一片”为医疗硅谷片区,针对医疗服务、研发等产业轻资产运营特征,一体化开发建设,同时配套酒店办公、孵化转化等服务业态,打造医教研协同创新高地。“多点”为民生及市政配套保障,包含市政公用服务设施配套、商住配套服务等项目,支撑园区运营发展。

  截至目前,医学中心总计开工项目31个,规划建筑面积657万平方米,总投资658亿元。

  打造现代医学和大健康产业新高地

  盛夏时节,建设潮涌。

  据了解,医学中心目前已签约医疗服务业、医学教育和培训、研发平台等各类高端项目217个。

  医疗服务业方面,围绕建设“精综合、强专科”医院集群,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山东大学国际医院两个综合医院正在加快建设,八大专科医院集群正在加快集聚。医学教育和培训方面,省委、省政府为医学中心量身打造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已经招生,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中美眼科与视光医学院正在加快建设。研发平台方面,三大国家战略布局的研发和资源平台集聚——国家五大中心之一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四大中心之一的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目前已建成并部分投入使用,中科院微生物所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作为现代医学发展的三个主要方向,三大国家级研发平台为打造产业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另外,在“产、养、服”等产业领域,中能医用加速器、复星医药等项目也已入驻。7月20日,全省7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其中“中能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园”项目便是医学中心打造的高端医疗装备领域“高起点、高标准、高精尖”生产型专业园区。

  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医学中心建设发展将初具规模,立足山东、辐射北方、国内领先的现代医学高地将初步建成。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