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外呼”呼唤国企规范和严格监管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3 07:22:04

“疯狂外呼”呼唤国企规范和严格监管

  黎青 作

  □张海英

  自称是移动公司的,号称来电是为了答谢星级用户,实际上却是冒充移动官方客服哄骗用户,拿“办新流量包,资费不变”的免费套路套取验证码,并擅自伪造签名替用户办理套餐……近日,一则报道揭开了沈阳3家外呼公司“疯狂外呼”背后的内幕。(8月2日《新京报》)

  近年来,很多手机用户都能频繁接到关于流量包、语音包、宽带、套餐升档等业务的推销电话。对此,工信部去年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的通知》,目的是加强骚扰电话治理,保护用户合法权益。运营商作为通信市场主体,必然参与其中。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利益驱动下,这种外呼公司疯狂到了极点。而当地移动公司为了业绩,对外呼公司通过注册空壳授权代理门店,获取授权“睁只眼闭只眼”。用户投诉外呼公司侵权行为,在移动系统内也是“没多大问题”。而且,外呼公司推销业务所需要的号码资源,也是从移动公司内部获得。不夸张地说,运营商为外呼公司违规操作提供了多种便利。当然,也从违规外呼中获得不菲收入。所以,要想治理违规外呼,既要从外呼公司直接入手,更要从运营商入手,因为根源在于后者。只有彻底调查当地移动公司存在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逐一问责,才能使其走向规范化。

  至于外呼公司,至少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未经用户同意随意拨打用户手机推销业务构成骚扰。二是,通过欺诈方式套取用户验证码并擅自伪造签名等。有关部门既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电信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受骗消费者也可以依法进行索赔。

  移动公司作为国有企业,本该站在信任自己的用户一边,维护用户权益,但却为了利益选择跟外呼公司一起薅用户的羊毛。这显然跟公众期许相差甚远。所以,治理违规外呼乱象也是在“呼唤”国企管理规范化和行政监管严格化。在监管方面,要加快制度建设。《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去年已经公开征求意见,希望早日通过并有效实施。

作者:张海英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