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系全国省会城市中成立的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8-03 07:45:14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8月2日,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揭牌成立,这是全国省会城市中成立的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将统筹、整合、协调全市涉企服务职能等资源要素,形成“服务企业12345”总体工作思路,为企业提供“一口办理”、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打造济南服务企业特色品牌。

  济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国家发改委最新的营商环境评价中,济南位列第九位。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所有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一名。4月21日,济南召开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推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正是根据《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设立。

  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将提供怎样的惠企服务?据了解,其“服务企业12345”总体工作思路即“打造1个综合服务平台、发挥2个角色作用、集成3个涉企资源库、建立4项工作机制、组建5能专员队伍”。

  具体而言,一口办理企业服务政策等各类问题,线上整合各职能部门涉企服务功能,实现涉企服务“一站通达”,打造政务服务“淘宝版”总客服。线下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企业服务专区,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线下服务。建立全市“市场主体库”“惠企政策库”“政府资源库”,对每个企业精准画像,通过智能化设计开发,对“三库”信息自动比对、精准推送、及时兑现,实现全过程“无人工干预”,政府服务、惠企政策资源与各类企业智能速配、免申即享。

  近期,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将重点加快“三库一平台”建设;梳理“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推进“免申即享”实现新突破;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市服务企业经验做法,协同有关部门,聚焦企业需求,集中力量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