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路街道“走心”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泉心1+1”打造百姓心灵的港湾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3 09:38:01

  清泉洗心,润泽心灵。自打造“管家在身边”社会治理品牌以来,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党工委将心理疏导作为专业力量列入八重管家队伍之中,在芙蓉街社区成立“历下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基础上,于街道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全新打造“温馨话室”心理疏导室,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进校园及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等多种活动,全方位提升社区群众心理健康水平,着力构建具有泉城路街道特色的“泉心1+1”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切实守护辖区群众身心健康,为百姓构筑温暖的“心灵港湾”。“温馨话室”聆听心声

  织密“心”网

  晓阳(化名)父母离异,从小跟着奶奶长大,性格内向。2019年,晓阳顺利进入理想的中学,却出现了厌学的情况,成绩不断下滑。直到疫情防控期间,在家上网课的时候,晓阳情绪彻底爆发,开学后一直闹着要退学。这可愁坏了他的奶奶,班主任建议其带孩子做一下心理咨询。

  晓阳的奶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孩子来到街道“温馨话室”寻求帮助。“虽然不说话,但是只要他愿意来,这个咨询就是有效的。在咨询室没有任何人的打扰,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可以做他一对一的倾听者。”工作人员通过会谈法、心理测验法、支持性心理疗法,帮助晓阳打开了心扉,与其成为了“交心”的朋友。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晓阳重新回到了校园。

  以心交心,暖民心。在心理服务平台运营过程中,泉城路街道快速反应,契合群众需求开展各类创新型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家庭出现了亲子矛盾激化的问题,街道“温馨话室”积极开展心理咨询等服务,通过专业的方式增进亲子关系的联结,提高孩子学习动力,缓解家庭矛盾,在辖区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团体沙盘“探索”技能汇聚“心”力

  2020年5月,芙蓉街社区迎来第一批专职网格员,作为社区基层的一股年轻力量,他们多为“90后”,身上有着年轻人的干劲和朝气。为了帮助他们快速融入基层工作,尽可能地展现每个网格员的“技能”,让网格团队形成巨大的合力,芙蓉街社区党委书记刘慧来到街道心理疏导站寻求帮助。在心理疏导站工作人员的邀请下,6名网格员在沙盘室“玩起”了重建生活场景的游戏。网格员们纷纷按照各自的喜好和需求,把物件摆放在彼此感觉舒适的地方,共同创作沙盘作品。心理疏导站工作人员通过对他们游戏过程和游戏结果的观察来分析每个人的性格,观察每个人的气质类型,通过引导使其更好地发挥在团队中的作用。

  除了通过“心理小游戏”凝聚团队向心力之外,街道心理疏导站工作人员针对“团体”需求,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让参与人员在专业引导下,与身边人一同打开心扉,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融合。大家集思广益、相互信任,在团队协作中感受愉悦,提升技能,为辖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热情服务“送货”上门温暖心窝

  今年59岁的李桂英家住芙蓉街社区,是老济南记忆馆的一名志愿者,为游客提供老城导赏服务。社区活动她从不落下,是数一数二的“积极分子”。如今开朗善谈的李桂英,与2013年刚退休时的样子可“大有不同”。

  2013年退休后,闲暇的退休生活让平时习惯忙碌的李桂英极度不适应,整日郁郁寡欢。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李桂英的情况后,邀请街道心理疏导站工作人员走进李桂英家中。“我们在聊天中发现李阿姨退休后产生了严重的失能感,再加上在社区里没有熟悉的交往圈,导致她对退休生活极度不适应。”经过心理疏导站工作人员的多次沟通,李桂英渐渐走出了家门,走进了社区。“我记得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就是读书会,大家一起读书分享,收获很多,还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李桂英回忆说。渐渐地,李桂英和许多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建立了联系,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泉城路街道精准施策,对接辖区群众需求,提供“社区暖心上门服务”,将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街道着力打造具有泉城路特色的“全方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百姓构筑暖心的“心灵驿站”,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刘磊 秦书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