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窟中的特殊较量——新华院旧址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3 09:49:49

魔窟中的特殊较量——新华院旧址

济南新华院日军兵营旧址

  济南“新华院”是侵华日军1943年3月在济南市官扎营街西北角建立的,它是一座奴役和虐杀被俘、被捕的抗日军民和爱国志士的人间地狱。

  新华院旧址位于天桥区堤口路91号(今济南传媒学校院内),现保留原址面积352平方米。它附属于日军“济南军法会议”(即军事法庭),负责监禁被俘、被捕的抗日军民和爱国志士,强制从事各种奴役性劳动,以多种虐杀手段进行残酷迫害,并从中挑选年轻力壮者押至我国东北和日本国内充当劳工苦役。

魔窟中的特殊较量——新华院旧址

“新华院旧址”如今的模样

  济南“新华院”由驻济日军第十二军(1944年后为第四十三军)参谋部直接掌管。院内设有办公室、经理室、辅佐官室、警卫队、“兴亚建设队”和总队部等机构。

  据有关材料统计,从1943年3月至1945年8月,“新华院”先后关押抗日军民和爱国人士约3.5万余人,被酷刑劳役折磨致死者1.5万余人,被抽血致死者100余人,被注射毒药、细菌致死者各数百人,被押送到日本和我国东北充当劳工苦役者1万余人。

  另据被俘人员等揭露,上述统计并不完全,实际上仅在1943年5月至1944年8月的短短15个月内,被囚死在这里的抗日军民和爱国人士就有1.7万余人。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以后,山东国民党当局接管了“新华院”,并于同年11月予以解散。

  济南“新华院”,被人们称为人间地狱,里面警备森严,岗哨林立,围墙、壕沟、铁丝网、电网层层叠叠。

  在这里,中国战俘遭受着日本法西斯的残酷折磨,同时还遭受着国民党被俘军官的欺压和勒索。在日本法西斯的铁蹄下,中国战俘过着非人的生活,每天只给3碗稀饭,穿的衣服都是从死难者身上扒下来的,冬天脚冻烂了还赤脚踩在雪地里干活。

  尽管如此,仍然有一批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他们从未放弃理想,在监狱中团结爱国同志,利用合法形式,积极开展狱内斗争。1944年底,共产党员张建忠受组织派遣,打入“新华院”,以修理机器和教“犯人”织布为名,摸清了1943年冬日寇“扫荡”时被捕的清河党委机关和报社同志的下落。张建忠凭借着自己的机智、灵活、勇敢、坚定,通过多种渠道和方法,联系上了被俘共产党员韩玉哲、焦凤鸣、许宜亭、孟庆复、夏方明等同志,为狱内斗争打开了局面。张建忠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初步摸清了渤海区(包括原清河区和冀鲁边区)被俘的近200名党政军人员的情况,直接联系上了其中的57人。同时对“新华院”的警备、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向上级党组织作了系统汇报。党组织指示他,要想办法照顾好这些同志,使他们能够安全地活下去,并寻找机会,把他们营救出来。

  在他近半年的周旋下,共产党员孟庆复终于在1945年3月取得了出入“新华院”的自由,并借买菜种的机会回了家,向党组织汇报了狱内斗争情况,随后又根据党组织指示返回“新华院”,按照“六·五”指示的精神,组织地下先遣军,准备举行武装起义,配合收复济南。

  济南“新华院”的全部历史,就是日本法西斯暴徒奴役和虐杀中国战俘及无辜群众罪恶史的缩影。铁证如山,是任何人也抵赖不掉的!

  在这里,爱国人士铁骨铮铮抗击日寇,革命英雄用鲜血染红党旗,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即敢为人先、英勇抗战,对党忠诚,敢打硬仗的精神。

  为让后人铭记这段历史,传承红色精神,2007年3月,济南市人民政府确定新华院旧址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6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吕军生 刘如嫣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