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榜”让数据说话部门联手共抓交通安全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3 10:00:27

  本报讯 为深入推进“两路两车”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近期钢城交警借助交通管理大数据平台,调取了2021年第二季度钢城区交通运输企业大货车在山东省内的交通违法记分数据,据此分析研判,确定钢城区违法率较低的10家运输企业进入红榜,违法率较高的10家运输企业进入黑榜。

  钢城区交安办按照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交通安全源头管控的原则,将上述情况通报区城乡交通运输局,7月28日,钢城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共同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钢城区交通安全重点隐患运输企业约谈会,二季度交通违法率高的10家运输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有关企业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监管部门分析了交通违法特点和主要交通安全隐患,就进一步严格安全生产制度,强化驾驶人安全教育进行了强调部署。

  货运企业红黑榜制度是钢城交警运用大数据思维,通过针对性分析研判对辖区货运企业开展监管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两次,通过连续两季度红黑榜对比发现,钢城区货运企业车辆记分交通违法总量持续下降,超载等重点违法行为减少,红黑榜公示和定期约谈措施取得明显效果。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钟梁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